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异常可能与疾病有关,建议提高警惕

2023-06-11 07:00:05      

呼吸是一种非条件反射,每个人从诞生之日起就要呼吸,吸入大量的氧气,排出二氧化碳,从而维持生命,因此呼吸是否正常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呼吸出现了异常情况,则有可能会与疾病有关,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甚至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呼吸出现哪些异常情况可能与疾病有关?

1、呼吸声音异常

正常情况下,呼吸的声音非常平和,吸气的时间比较延长,而且会有一些轻微的响声,呼气的时间则会特别短,而且没有任何声音,如果突然间呼吸的声音变粗变强,则有可能与某种疾病有关,比如慢阻肺,患者的呼吸声则会变得非常长非常粗。

2、呼吸变得既浅又粗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每分钟的呼吸次数大约是16~20次,如果每分钟呼吸的次数超过了24次,则说明呼吸加快,通常这种情况会出现在剧烈运动或者情绪波动特别大的时候,发热之后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3、呼吸困难

出现这种异常症状时,患者会有明显的感觉,具体呈现为呼吸的次数增多,呼吸的深度加深,在没有呼吸机帮助的情况下,患者只能够通过其他部位参与呼吸改善这种情况,比如依靠嘴巴呼吸或者依靠鼻翼煽动呼吸,通常与肺部疾病或者心脏疾病有关。

4、波浪式呼吸

这种情况大多会出现在心衰患者的身上,尤其是在患者睡着之后或者运动期间,具体表现为呼吸一下慢一下快,在一段时间之后,则会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而且会不断的按照这样的规律呼吸。

5、呼吸暂停

这种情况一般会出现在睡眠当中,被称之为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大多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但是却并不会持续打呼,会有几秒钟或者几分钟的时间停止呼吸,大多数患者都会被从睡梦中憋醒,有少数患者还会出现嗜睡的情况,极易导致脑卒中或者心律失常等情况发生。

一旦出现了呼吸异常的情况,建议及时就诊,毕竟各种疾病早发现早治疗都能够得到不错的效果。如果并没有患有任何疾病,也要经常做对调整呼吸有帮助的事情,比如坚持运动,能够使心肺功能有所提高,避免因心脏病或者肺部疾病影响正常的呼吸,如果是因为剧烈运动或者情绪激动导致的呼吸异常,则要及时更改运动的强度,并且调整情绪。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 可能与疾病有关的呼吸异常

经常呼吸急促要警惕 可能是这9种病在作祟

呼吸急促的症状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引起呼吸急促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绝大多数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造成的,必须要及早进行检查,判断出疾病的类型,……详细>>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这5种呼吸道疾病你了解吗!

呼吸系统疾病大家不是很陌生,毕竟非常常见,像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将向大家介绍……详细>>

如何分辨呼吸道疾病?详解这几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他们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最常见的是肺炎和支气管炎。大部分呼吸道疾病都伴有同样的症状,如咳嗽、咳痰……详细>>

什么是呼吸系统疾病?为什么秋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多发疾病、常见疾病,是主要发生在气管、支气管、肺部、胸腔等部位的疾病,种类多样。病变较轻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胸痛等……详细>>

吸烟导致呼吸道功能受损 可引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吸烟,是一种自我伤害、危害他人健康的行为。跟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的介绍,烟草每年使大约600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500多万人缘于直接使用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