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白肺?这4类人要高度警惕白肺!

2023-02-25 10:06:13      

白肺是严重肺炎的表现,这并不是具体的疾病,而是疾病的影像学表现。肺由肺泡所组成,通常肺泡中充满大量空气,做X线检查或CT检查时射线穿过肺泡,影像学表现为黑色区域。若呈现白色区域,说明病情较严重。

为什么会出现白肺?

由于肺泡中出现感染和炎症而产生大量炎性细胞及渗出液,这两种物质填充肺泡,减少肺脏中气体含量,射线难以穿透,影像学的表现是白色区域。除了新冠肺炎会诱发白肺外,细菌感染、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肺炎,病情严重时也可能发生白肺。

哪些人易出现白肺?

第一,高龄者年龄大于等于65岁;第二,从来没有接触过疫苗者;第三,长时间居住在养老院者;第四,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者,如糖尿病、心脏病、慢阻肺、肿瘤患者,还有定期透析治疗者、有免疫抑制剂者。

白肺是否能治愈?

发生白肺后易出现呼吸窘迫或低氧血症,这种情况下应采取给氧治疗、俯卧位通气治疗,积极去除病因,那么白肺就有可能好转。轻者一般能治愈,重者能保住生命,但严格按照医嘱定期随访复查。白肺不能完全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可能会留下肺部纤维化的情况。

如何识别白肺危险性?

1、观察呼吸状态

通过观察呼吸状态来初步判断是否有重症危险。安静时儿童呼吸频率每分钟达到20~30次,成年人每分钟达到12~20次。若呼吸频率显著加快,以至于每分钟增加10次,还需及时监测血氧。休息时一分钟数一下呼吸次数,一旦超过30就要引起重视;若无法看清楚呼吸次数,不妨数一数胸廓活动次数。

2、勤监测血氧水平

老年人、基础疾病者家庭中应备好血氧仪,勤监测氧饱和度。通常自主呼吸的前提下,血氧饱和度小于95%或稍微活动后血压饱和度下降,说明身体轻微缺氧。安静状态时血氧饱和度小于93%,还需立即就诊。

3、关注症状变化

观察胸闷气喘的症状是否加重,以前的症状是否加剧。或是观察脉搏和心率,一分钟脉搏超过100就要重视。

温馨提示

面对白肺不要慌,应科学看待疾病。日常多喝白开水,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适当补充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保持规律作息,避免情绪焦虑或激动。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肺的高发人群 白肺的形成 白肺

肺为什么会出现斑片影?肺泡破裂需要多久恢复?

肺是人体呼吸系统中的核心组织器官,人体每一天吸入的氧气以及排出的二氧化碳都是肺的运转,但是肺部也是非常容易发生疾病的,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有……详细>>

早上起来呼吸肺疼的原因?为什么跑步的时候肺疼?

理论上来说,肺内并没有痛觉神经分布,因此很少会产生疼痛感。但有一些朋友处于特殊体态、特殊活动状态下,会产生一定的肺部不适。那么,呼吸的时……详细>>

CT能确诊慢阻肺吗?慢阻肺和肺血栓的区别?

慢阻肺即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为主要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肺……详细>>

慢阻肺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其原因分为3点!

慢阻肺是继心血管和肿瘤后第3大死因,典型症状是活动后呼吸困难。慢阻肺带来的损害不只局限于肺部,而且也会连累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详细>>

肺磨玻璃密度影是什么?双肺慢性炎症严重吗?

肺部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因此常规体检中,也经常将肺部检测作为必备项目。有部分患者进行影像学检测时,得到肺磨玻璃密度影的检测结果,并……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