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免疫球蛋白(丙种球蛋白)对新冠病毒感染有效吗?可能事与愿违

2023-01-17 11:34:38      

我国近期迎来第一波的新冠病毒全国大范围感染,之后还会有第二波吗?谁也无法准确预估。所以有些人会因此产生一些紧张情绪,比如:抢购人免疫球蛋白(丙种球蛋白)。免疫球蛋白使用后真的能够增强我们抵抗新冠病毒的能力吗?免疫球蛋白能够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药师郑萍将为您一一解答。

免疫球蛋白并不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药物

我国刚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并未把免疫球蛋白列为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药物。美国和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治指南也未将免疫球蛋白列为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药物。

那么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药物有哪些呢?

对于轻、 中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年患者,主要是在感染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比如口服的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 )、阿兹夫定、莫诺拉韦等。

治疗重症、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除了对症支持治疗外,主要有二大药物:糖皮质激素、托珠单抗,美国还批准了巴瑞替尼用于重症、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

免疫球蛋白治疗中、重度新冠病毒感染,有可能危害大于获益

医务人员在做任何一个临床决策,通用的基本逻辑就是权衡利弊。因为我们知道“是药三分毒”,只要是药物,就会有不同比例的患者使用后发生副作用。医务人员选择药物时,考虑的重点是:该药物使用是有效的,对该患者大概率是安全的,发生副作用的风险小。所以,如果这个药物对该患者是无效的,医务人员是不会使用的。如果这个药物对该患者是有效的,但是发生副作用的风险很大,那么就要权衡利弊,只有在利大于弊,医务人员才会将药物用于患者。

这样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免疫球蛋白不是新冠感染的治疗药物了。因为临床试验没有证实是有效的,相反还有可能带来治疗的风险。

2021年11月,在一篇发表文章中公布了一项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性中度、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试验数据。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并发症之一,死亡率高。

这项临床试验是一项多中心的、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主要评估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是否可以通过减少炎症介导的肺损伤来改善患者的预后。这项研究是在法国43家医疗中心进行的。经PCR检测证实是新冠感染的患者,当接受有创机械通气(插管上呼吸机)长达72小时,并发生了中度到重度ARDS时,患者将被随机分配到两组(按1:1的比例)。一组给予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2 g/kg超过4天),一组给予安慰剂,安慰剂是等量的0.9% 氯化钠(生理盐水)。该试验采取的是双盲方法,意味着医生和患者事先都不知道静脉给予的是免疫球蛋白还是安慰剂。该试验还将患者进行了分层,分层的依据是有创机械通气持续时间(<12 h、12 - 24 h、> 24-72 h)。所有患者都是在有创机械通气96 小时(h)内进行免疫球蛋白或者是安慰剂治疗。试验主要考察两组患者28天内的的不需要机械通气的天数。

在2020年4月3日至10月20日期间,一共146名患者进入了该试验,其中43名(29%)是女性,经随机分配,有:69名(47%)患者加入免疫球蛋白组,77名(53%)患者加入安慰剂组。结果显示:两组在28天内不需要机械通气的天数和死亡率都没有统计学差异。但是,发生严重不良事件,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组比安慰剂组更常见。免疫球蛋白组有22(32%)名患者发生了78次严重不良事件,安慰剂组有15名(20%)患者发生了47次严重不良事件。

该项试验得出结论:在接受有创机械通气治疗的中到重度ARDS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使用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并没有改善第28天的临床结果,而且往往与严重不良事件的增加有关。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

该项试验的研究者也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增加了IL-13的血浆浓度。有报道称IL-13通过促进支气管上皮炎症反应,影响肺纤维化的修复过程,从而促进了肺纤维化。另一方面,输注免疫球蛋白增加了血中蛋白的浓度,从而增加了血粘度,这可能是免疫球蛋白组患者发生更多的严重不良事件,如血栓形成引起血栓性事件的原因。

这项试验进行期间,无创机械通气和经鼻高流量吸氧也越来越多地用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以避免或延迟有创的机械通气。因此,研究者认为需要无创机械通气或高流量吸氧治疗的中到重度ARDS的新冠感染患者,使用免疫球蛋白也是无效的。

至于,在新冠病毒相关肺炎早期阶段使用免疫抑制剂是否可以预防ARDS进展,目前还需要临床证据去研究。

免疫球蛋白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吗?

人免疫球蛋白又叫丙种球蛋白,这是一种免疫调节剂,具有抗病毒、抗炎双重作用,能够通过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帮助人体清除病毒。另一方面通过调节人体的免疫系统,避免炎症因子对于人体细胞的攻击,减轻机体损伤,所以在临床上,对于某些特定疾病是可以使用免疫球蛋白的。

大家听到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加免疫功能,抗病毒,可能会想:是不是可以使用这种药物去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否则为什么我们不提倡每周、每月打一针,而是提倡接种疫苗了。目前,无论是静脉注射、还是肌肉注射、皮下注射人免疫球蛋白,都未证实能够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那么,我能不能打打免疫球蛋白试着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呢?

首先,免疫球蛋白是一种血液制品。它的原料来自于健康人的血液,临床使用过程中是需要非常谨慎的。只有当特定疾病,病情比较危重,危及生命的时候,才需要考虑使用。对于预防使用,甚至对普通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来说,使用免疫球蛋白风险远远是大于获益的。以往曾爆出某一个厂家生产的免疫球蛋白检出了HIV免疫抗体,也就是艾滋病病毒抗体,虽然最终的调查显示这个批号的免疫球蛋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试想一下,如果只因为想着预防,只因为经常容易感冒就使用免疫球蛋白,看到这个新闻后,会有多么的懊恼和焦虑呀。当然,目前国家对于血液制品质量管控是非常严格的。其次,美国FDA对使用免疫球蛋白有黑框警示:使用免疫球蛋白,对于易感人群有可能发生血栓事件(心肌梗死、脑卒中、静脉血栓栓塞)、发生急性肾功能损伤。

所以提醒大家,免疫球蛋白一定要遵医嘱使用,切记不能够擅自的随意的扩大适应症、盲目的使用。

新冠病毒感染,不要忽视营养问题

提高免疫力,抵御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应该是:规律的作息时间,充足休息, 避免过度疲劳;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度锻炼;控制好基础疾病和打疫苗。

另外,要注意营养均衡,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营养状况。新冠病毒感染对患者的消耗特别大,所以营养就特别重要。很多患者得了新冠以后,体重会下降非常多,而且有长期的疲劳,恢复的特别慢。好多人味觉、嗅觉还不太好,没有胃口吃不下东西。对这类患者并不是使用免疫球蛋白,而是要重视营养支持。只要患者24小时不能进食,住院期间就会给予鼻饲进行肠内营养,有些患者还有可能给予静脉营养支持。

免疫球蛋白在新冠病毒治疗中仅用于以下几种情况

目前,在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的使用仅仅用于:新冠病毒导致的多系统炎症综合征,如川崎病,这主要发生在儿童。除此以外,对本身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比如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患者,如果长期使用大剂量的激素或者免疫抑制剂,预估他们的B细胞功能很低,这个时候会查血中IgG的水平,如果IgG的水平是低的,也会一次性的输入免疫球蛋白,帮助患者对抗大部分的病毒感染,包括新冠病毒。

注意:免疫球蛋白(丙种球蛋白)并不是新冠(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苏晓婷 通讯员:屈理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慢性的支气管炎有什么症状表现?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需要吃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当处于疾病的急性期的时候,症状较重,肺……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有哪些?慢性支气管炎会不会反复发作?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多见于老年患者。患者的支气管长期发生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会刺激支气管和气道细胞不断分泌,患者表现……详细>>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驰援日记:我是医生,病人在哪我就在哪!

日记记录者: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广东省第三批援荆州医疗队)队长 李爱国详细>>

全国境外输入病例增至269例,面对境外输入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国家卫健委刚刚发布消息,3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截至3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详细>>

钟南山:7-8成哮喘患者对螨过敏 针对哮喘病因减少发作危险

近年来,“雾霾”一词频频上热搜榜,继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区遭受雾霾天气后,杭州、深圳、广州也纷纷沦陷。出现雾霾天,医院呼吸科、儿科、耳鼻……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