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好医生说健康 | “鼾声如雷”代表睡得好?这种程度说不定要去看看医生才行!

2023-01-04 09:53:55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用“鼾声如雷”形容一个人睡得很熟,认为他打鼾的声音那么大声,肯定睡眠质量不错。但实际上,很多晚上睡觉打鼾的人,到白天也依旧是一直想睡觉,没有什么精神,而平时跟其同室而眠的室友或者伴侣可能还会发现,他们在打鼾的时候,可能还会断断续续的,刚刚打鼾的声音还很嘈杂响亮,突然就戛然而止,然后又突然猛地发出声响……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如果有以上情况出现,那可能就要注意一下他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了。顾明思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睡眠中上呼吸的反复狭窄及阻塞而致的呼吸暂停。它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夜间睡眠时鼾声吵杂影响到他人,对于患者自身的健康也会带来影响。因为夜间睡眠呼吸暂停,实际上患者处于低通气和间歇性缺氧状态,可能会反复觉醒、夜尿增多,白天就会容易困倦、注意力不集中、头痛;还可能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并发症,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夜间猝死。

医生提醒:轻微的打鼾可以通过调节生活方式改善

当然,也有一部分人群打鼾的情况也只是偶尔出现的或者症状比较轻微的,打鼾声音不大,而且通常只在感冒鼻塞的时候或者在过度劳累之后才出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张挪富教授提醒广大网友,打鼾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尤其容易出现在年龄大、超重肥胖的人群中。但未必每一种打鼾的情况都会影响健康。如果打鼾仅是偶尔出现的,比如仅在劳累的时候出现,可能是原发性打鼾,注意调整生活、饮食习惯,控制体重,避免过度劳累即可。但是如果睡眠的时候打鼾声音很大,而且有中断的现象,同时还合并白天嗜睡、糖尿病、高血压等症状的时候,应该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挪富
擅长疾病:
呼吸系统常见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血管疾病、慢性咳嗽、感染性疾病,尤其是鼾症和阻塞性睡...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用什么药? 如何对症治疗?

由于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异质性,在不同情况下使用了不同的药物。没有一种药物可以被认为是首选药物。旨在改善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几种不……详细>>

中医四步按摩法有效止鼾

打呼噜不仅吵到别人不能安枕,还可能是某些疾病征兆!打鼾者的预防与保健打鼾是由于睡眠时咽部软腭、悬雍垂(即小舌头)、舌根等处的软组织在呼吸……详细>>

好医生说健康 | “鼾声如雷”代表睡得好?这种程度说不定要去看看医生才行!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用“鼾声如雷”形容一个人睡得很熟,认为他打鼾的声音那么大声,肯定睡眠质量不错。但实际上,很多晚上睡觉打鼾的人,到白天也……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