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引起流感?流感该怎么预防

2021-08-11 16:40:01      

有些人觉得自己的防护措施已经做的很到位了,可还是得了流感这样的病,这也恰恰说明了流感的可怕性,并且防护措施多少还是有用的,不能不做,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高倩,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哪些因素会引起流感?流感该怎么预防?

流感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流感发病首先应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条件,传染源为流感急性期的患者或隐形的带菌患者,传播途径主要为经飞沫传播,吸入到呼吸道从而感染流感病毒,而除婴幼儿外,其他人群都为易感人群,高倩医生认为若以上条件具备,即容易患上流感。

戴口罩能预防流感病毒吗?

戴口罩可很大程度上降低流感病毒的发生率,如戴口罩、保持一定社交距离、打喷嚏流鼻涕时用手肘遮掩等行为,都有助于防止呼吸道疾病的传播,这是因为呼吸道疾病大多经飞沫传播,如果切断传播途径,则患流感的发病率自然会下降。

预防流感的措施有哪些?

预防流感有以下几种措施:1、了解当地流感病毒的流行情况,带好口罩、注意通风、与身边发热或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保持一定距离;2、65岁以上的老人或长期居住在护理机构以及慢性疾病的患者,可以使用抗病毒的药物进行预防,但小儿及年轻患者不建议使用;3、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其实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种疫苗,而且需要多次接种才行,接种完之后还要到医院做检查,看看有没有产生抗体,只有产生抗体才算是有效的,不然就需要继续接种,当然接种疫苗只是降低了患上流感的可能性,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会得流感的,所以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还是要做的。

本文指导医生:
高倩
擅长疾病: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哮喘、肺心病)的康复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甲型流感病毒的表现是什么?给家具消毒可预防流感传播吗?

甲型流感病毒是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我国最常见的流感病毒之一,根据2019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流感病毒的类型主要是甲型流感,其主要的传播……详细>>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同一类病毒吗?戴口罩能否预防新冠?

流行性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早期症状上比较难区分,因为两者都是病毒感染的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很难区分。那么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同一种吗?……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怎么治疗?流感发烧怎么治疗好?

流行性感冒,通常是指由于流感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使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四肢肌肉酸痛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患者出现……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抗原阴性怎么治疗?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弱阳性怎么办?

甲型流感病毒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甲型流感,是传播能力极强,发病率极高的流感病毒之一,甲型流感就是甲型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仅会出现典型的……详细>>

流感病毒的分类有哪些?如何通过食物来调理流感?

流感病毒可以根据病毒表现分为多种类型,这些都会导致人、禽、猪、马等不同物种出现感染症状,是造成人流感、禽流感、猪流感等疾病的主要病原。当……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