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同一类病毒吗?戴口罩能否预防新冠?

2020-04-09 17:35:35      

流行性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早期症状上比较难区分,因为两者都是病毒感染的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很难区分。那么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同一种吗?戴口罩能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同一类病毒吗?

流感病毒和冠状病毒不是同一种病毒。流感病毒属于正黏液病毒科,患者感染后1-7天内会出现突发高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全身不适等症状;新冠病毒是一种冠状病毒,患者感染后1-14天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肌痛、腹泻等症状;平均潜伏期比流感要长,而流感早期症状更为明显,但早期比较难鉴别。两种病毒的传染性都比较强,多通过飞沫传播,所以我们要引起重视,注意个人防护,要适当的增加营养,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室内要注意消毒,另外要注意经常的通风换气。

新冠病毒怕热还是怕冷?

目前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56℃下,半小时就能被有效杀灭。所以一般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比较怕热,随着天气的变暖,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也会慢慢减弱。但实际上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证实,所以,即便天气变暖,我们也要注意个人防护,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

戴口罩能否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专家认为,戴口罩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但前提是医用口罩或N95口罩,普通口罩的防护作用相对较弱,但也有一定的作用。我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比较强,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引起的,所以戴口罩是很有效的预防措施;同时病毒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卫生,勤洗手,不要到处乱摸,注意个人卫生,也不要去人多的场所,室内要注意保持通风,注意室内的定期消毒,可以使用酒精、84消毒液等进行消毒。

建议大家出现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日常一定要注意增强自身抵抗力,对于预防病毒感染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 )

新冠病毒是否会在夏天消失?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简直让我们措手不及。幸亏有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前线,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有初步控制,此类病毒怕热,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详细>>

新冠病毒该如何预防,四个方法可以阻拦病毒

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的猛烈,所以就应该做好科学的防护,而作为普通人首先就应该知晓拒绝相信谣传,这才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很有可能就会被这些……详细>>

新冠病毒感染后几天出现症状?医用口罩可预防新冠病毒吗?

新年伊始我国发生了严重的传染性疾病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早的病例来自于我国的武汉市,随后疾病快速传播、蔓延。那么,新冠病毒感染后几……详细>>

新冠病毒耐高温吗?吃什么药能预防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已经在国内蔓延三四个月之久了,相信大家对此已经不陌生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为了防止其被感染该病毒,会选择用一些传统的方法进行消毒……详细>>

吸烟的人会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吗?84消毒液能杀灭新冠病毒吗?

对于新冠病毒,大家也是望而生畏。对于吸烟的人群来说,吸烟会导致对新冠病毒更易感吗?84消毒液是日常家中常用到的消毒液,那么84消毒液对新……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