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的区别是什么?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烧怎么办?

2020-11-10 13:18:55      

上呼吸道感染是我国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也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上呼吸道感染属于呼吸系统疾病,其发病原因与环境变化、身体抵抗力以及细菌病毒的感染有关,生活中可以通过预防来避免疾病的形成。针对上呼吸道感染与支气管炎的区别,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烧的处理措施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奚小土为我们一一解读。

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的区别是什么?

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最主要的区别是解剖定位,一般喉结声门以上是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一般指气管或支气管,两者基本同时发生,症状的区别在于上呼吸道感染会卡痰、喉咙痛、流鼻涕,气管支气管炎以咳嗽为主,可能有黄痰、浓痰,甚至会发热。

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烧怎么办?

发烧是机体对侵入的病毒、细菌的保护反应,不一定要吃退烧药,也不能吃抗生素。轻中度发热在38.5℃以下,最好不要吃退烧药,多喝水,清淡饮食,控制体温即可。如果烧到39℃以上,感觉极度不适,伴有头痛、肌肉酸痛,此时可以吃退烧药,如百服宁、泰诺林。

呼吸道感染发烧几天退?

呼吸道感染导致发烧,如果是病毒流行性感冒,一般3-5天,基本不超7天即可自行退热,如果有肺炎等并发症,可能会更久。如果是中高度发烧,超过38.5度,可以吃退烧药缓解不适,如果不超过38.5度最好不吃退烧药。

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虽然他们都是呼吸系统的疾病,但是在发病机制,治疗措施以及预后都有一定的区别,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诱发支气管炎,支气管炎的治疗比上呼吸道感染更加的复杂,治疗的周期也更长,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本文指导医生:
奚小土
擅长疾病:
内科各系统常见急危重症救治,特别是呼吸系统急症如哮喘、COPD、呼吸衰竭等的诊治,主要研究方向是中西...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处理?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发烧?

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的患者。但是当上呼吸道感染发作于年龄较小的婴幼儿患者身上时,临床应对方案上需要格外小心,尤其是针对于新生儿……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怎么办?上呼吸道感染发烧不退怎么办?

上呼吸道感染主要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由微生物感染引起。根据感染的微生物病原体不同,患者可能会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但是从整体上看,……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会表现出病毒感染的典型性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咳嗽、咳痰、持续性低热等等。但有部分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