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2020-05-28 08:21:10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传播的情况。针对上呼吸道感染的传染性,以及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等相关问题,下面我们就随惠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侯元婕,一起来了解下吧。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

上呼吸道感染不会传染,但会传播。一般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鼻、咽部、口咽部,会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 如果患者打喷嚏、咳嗽的时候,有其他的小朋友跟他密切接触,通过呼吸、飞沫传播就会传染上,但是也不是每小孩接触都会传染,还跟接触孩子的抵抗力强弱有关系。

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要了解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道感染的区别,首先要分清楚什么是上下呼吸道。 上下呼吸道是以环状软骨为界,以上包括鼻、咽、会咽、喉感染属于上呼吸道;下呼吸道是环状软骨以下的气管、支气管、肺泡、毛细支气管,这些部位出现的感染,属于下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狭义就是一般的感冒;下呼吸道发生感染,首先要明确病原菌,再对症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的中医治疗有哪些?

中医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是要分寒热辩证的,主要以宣肺解表为法。 风寒感冒治以辛温,风热感冒治以辛凉,暑湿感冒重在清暑、解表,在不同的感冒情况下,是要根据体质来辨识。 如果需要中药治疗,需要带孩子一起就诊,让医生先辨寒热,在对症施治。

上呼吸道感染的中医治疗除以上外,还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体质、发病的时间,来进行辨证施治,根据患者所表现的不同感冒症状,采取对应的疏风解热、疏风解表、疏风祛寒、疏风扶正等方式来治疗,但需要注意如果患者的年龄较小,或是体质较弱的老年群体,刚开始用药一定不能太猛,要逐步阶段性的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侯元婕

侯元婕

惠州市中医医院 儿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及新生儿危重症急救。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上呼吸道感染喝什么汤?

上呼吸道感染分为不同严重程度,病情恢复速度、身体承受损伤,与患者个人身体情况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有部分感染程度较轻的上呼吸道疾病发生于身体……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会表现出病毒感染的典型性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咳嗽、咳痰、持续性低热等等。但有部分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的概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几乎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曾经有过或轻或重的上呼吸道感染。那么,究竟这是一种怎……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