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3个症状说明已经出现支气管扩张,从4方面来护理!

2021-12-30 07:14:12      

支气管扩张是常见的呼吸道慢性化脓性疾病,患者的支气管壁受到损伤,出现不可逆的扩张变形,患者常常伴有周围肺组织的慢性炎症,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咯血以及肺部反复感染。

支气管扩张有哪些明显症状?

1、咳嗽咳痰

咳嗽咳痰是支气管扩张的典型症状,因为受到炎症刺激而使得人们剧烈咳嗽,咳嗽严重程度不分昼夜。另外患者会咳出绿色痰或粘稠的黄色痰,轻者只是有少量黄痰,因为患者支气管壁受到破坏,不能正常排出粘液或痰液排出功能下降,使得致病菌在痰液中繁殖,从而增加支气管内分泌物。严重的支气管扩张患者每天的痰液量会达到几百毫升。

2、反复咳血

患上支气管扩张后不能正常排除痰液,痰液会在支气管部位淤积,从而导致大量细菌繁殖,细菌可侵蚀血管,从而导致咳血。一旦小动脉被侵蚀破坏,势必会使得人们大量咯血,甚至导致休克。

3、肺部受到感染

当支气管管壁结构受到破坏时,势必会影响其功能。外界的致病菌可进入肺部,使得肺部发生慢性感染,或引起病情反复恶化,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常常伴有身体消瘦,食欲减退和持续性发热。

患有支气管扩张怎么办?

1、正确排痰

支气管扩张病人会出现持续性且反复咳嗽,而且会咳出大量脓痰,过多痰液可堵塞呼吸道,使得换气通气发生阻碍,同时也会滋生大量细菌,引起继发性感染,所以排除痰液很重要。可以用清肺仪来排痰,主要利用负压脉动震荡气流来让痰液松动,然后排出体外,有效疏通气道,控制感染,缓解身体缺氧的情况。

2、及时去除原发病

大部分支气管扩张患者合并牙龈炎、鼻窦炎以及慢性扁桃体炎等,因为脓性分泌物流向支气管,从而使得支气管反复受到感染。若想要治疗支气管扩张问题,必须去除以上疾病,防止支气管受到感染。

3、注意口腔卫生

支气管扩张患者要注意口腔卫生,第一时间清除口腔中的分泌物,避免痰液误吸,防止加重感染。牙周病患者要积极治疗,防止口腔细菌进入下呼吸道。

4、密切观察痰液

支气管扩张患者要密切观察痰液量、痰液的气味以及颜色,若痰液量明显增多,呈现黄痰、黄绿痰或脓性痰,说明受到感染,需第一时间就医治疗。提供高蛋白质、高热量、高维生素且容易消化的饮食,及时纠正营养不良的情况。

温馨提示

秋季要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感冒,必须戒烟,不能接触烟雾以及刺激性的气体。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动物肝脏、瘦肉、禽类等,能增加热量,提高抗病能力。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支气管扩张急性期间要多注意休息,等病情稳定后,可以做呼吸操或缓和的运动如练习瑜伽,打太极拳等,这样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支气管扩张的体征?支气管扩张咯血不治疗?

严格意义上讲,支气管扩张是发生在患者体内的一种器质性病变,这种病变容易诱发细菌、病毒感染的发生。根据感染的病原体不同,支气管扩张也被划分……详细>>

什么是牵拉性支气管扩张?结节性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同时也是支气管器质性改变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疾病分为多种不同类型,比较常见的两种为牵拉性支气管扩……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支气管扩张?支气管扩张怎么治疗?

支气管扩张是很常见的疾病,但并不是有很多人真正了解这个疾病,只是一知半解,为了加深大家对该病的认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详细>>

引起支气管扩张的主要病因是什么?支气管扩张的用药?

支气管扩张一般是指由于发生急性或者是慢性的呼吸道感染以及支气管炎阻塞之后,反复发生了支气管化脓性炎症,这可以导致支气管的管壁结构受到破坏……详细>>

支气管扩张能活多久?导致支气管扩张有哪些诱因?

很多人得了支气管扩张就非常的恐慌,认为是呼吸系统出现了问题,自然命不久矣。其实支气管扩张只是一种慢性的化脓性感染,虽然它具有一定的反复性……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