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正确应对这5大呼吸系统疾病,一个也不能放过!

2022-01-18 07:23:14      

秋意渐浓,一早一晚天气凉爽,再加上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这样会增加患上呼吸道疾病风险。特别是呼吸道免疫力下降的人易出现感染和过敏情况,从而引发一系列呼吸系统疾病。

如何应对呼吸系统疾病?

1、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是发热鼻塞,流鼻涕、咽喉疼痛、不停的打喷嚏以及发热,也有部分人群出现消化道症状,如腹泻、食欲变差以及恶心呕吐。期间需注意身体保暖,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定期开窗通风。不过上呼吸道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不管有没有用药,一个星期左右都能自愈。期间要多喝水,多注意休息,若体温超过38.5℃,可以用解热镇痛药。

2、急性支气管和气管炎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液中带血,这种情况下需做胸片检查,排除肺炎的可能性。治疗以止咳为主,若咳出黄脓痰需加用口服抗菌素。

3、慢性呼吸道疾病

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有肺气肿和慢阻肺以及哮喘。支气管哮喘跟接触致敏源有关如尘螨、油漆动物皮毛以及花粉,患者可出现阵发性咳嗽和喘息、呼吸变得困难以及胸口闷痛,尤其是夜间和起床后易发作。需远离一切致敏原,不要在家饲养宠物,坚持吸入激素治疗,大约每6个月做一次肺功能检查。慢阻肺一般和吸烟有关,患者可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以及喘息,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表现为双下肢水肿,因此需积极戒烟。根据肺功能检查来判断病情是否严重,轻中度患者可长期用支气管扩张剂,重度且反复发作的患者可吸入激素。平时需注意身体保暖,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环境,雾霾天气不要出门,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抵抗力。

4、肺结核

肺结核有很强的传染性,以呼吸道吸入为传播途径,抵抗力差的人必须做好预防工作。接种卡介苗,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不要密切接触传染性结核病患者。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长期咳嗽以及咯血,全身无力和晚上盗汗,只要有以上症状应去医院做胸片或胸部CT检查、抽血和痰液检查。

5、肺癌

肺癌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其主要发病原因有大量吸烟、受到病毒感染、肺结核、环境污染以及遗传等。患者可出现不明原因咳嗽、胸闷气短和胸痛、声音变得嘶哑以及痰液中带血。需立马去医院做肺功能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一旦诊断肺癌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然后辅以放疗化疗、中医中药治疗以及靶向治疗,这样才能提高生活质量。

温馨提示

秋季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多喝水,避免吸烟喝酒。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身体受寒,只要有发热和咳嗽症状,需立马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什么是呼吸系统疾病?为什么秋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多发疾病、常见疾病,是主要发生在气管、支气管、肺部、胸腔等部位的疾病,种类多样。病变较轻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胸痛等……详细>>

冬病夏治是什么?可以用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吗

每年冬天都是非常寒冷的,这个季节不仅人比较容易生病,而且一些旧疾也经常在这个时候发作,其实有些病可以不在这个季节治疗的,换个季节治疗效果……详细>>

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临床诊断依据有哪些?呼吸系统疾病的专科护理?

社区获得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属于呼吸系统疾病的范围内。社区获得性肺炎以典型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且有易复发的特点。这种疾病务必要……详细>>

吸烟导致呼吸道功能受损 可引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吸烟,是一种自我伤害、危害他人健康的行为。跟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的介绍,烟草每年使大约600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500多万人缘于直接使用烟……详细>>

呼吸系统感染不易治 选择治疗要慎重

如今,呼吸系统感染的发病率逐渐增多,其类型比较多,一旦患上呼吸系统感染之后,就会出现咽喉疼痛、红肿等情况,面对呼吸系统感染的出现,患者需……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