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是什么引起的儿童哮喘发作?3方法预防夏季哮喘复发!

2021-06-04 08:17:45      

哮喘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儿童哮喘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引起肺气肿和肺心病,使得孩子生长发育迟缓。一般到了夏季是哮喘的高发期,这主要跟过度贪凉有关。

导致儿童哮喘发作的原因有哪些?

1、霉菌和家庭中过敏物质

此时是霉菌过敏的高峰期,霉菌和霉菌代谢产物常常飘散在家庭中,导致儿童哮喘。另外,家禽羽毛、动物皮毛、绒毛玩具和地毯以及花粉等会导致气道过敏性炎症,导致儿童哮喘多次发作。

2、尘螨

大部分儿童哮喘跟尘螨有关,儿童和青少年去医院做尘螨皮肤试验时会呈现强阳反应。幼儿时期哮喘发作跟尘螨有关,尘螨以脱落的皮屑为食物来源,床铺的温度、湿度和食物来源特别适合尘螨生长,这是引起儿童哮喘发作的原因之一。

3、感染或遗传

受到病毒细菌和支原体等感染可诱发儿童哮喘,特别是病毒感染可引起气道过敏性炎症,最终导致哮喘发作。另外凡是家庭中有人患有哮喘过敏史,那么后代患上哮喘的风险极高。

4、精神因素

孩子在情绪和精神上受到强力的刺激,会导致急性哮喘发作,因此家长要引起重视,让孩子保持平和心态。

夏季如何预防哮喘发作?

1、空调温度不能太低

炎炎夏日家庭中已经离不开空调,但用空调前没有清洗滤网,会使得霉菌和尘螨跟随冷空气吹出,从而引起哮喘发作,因此用空调前必须仔细清洗空调,每两个星期保养一次,经常清洁打扫空调的过滤器和冷却线圈,避免病毒和细菌等微生物滋生。另外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不能直接对着空调出风口吹。房间内经常开窗通风,并且做好室内空气消毒,这样能降低空气中微生物浓度。

2、调整好饮食

夏季很多儿童喜欢吃冰镇食物,但哮喘患者要注意。哮喘是过敏性疾病,受到过敏食物刺激时会引起支气管痉挛,黏膜变得肿胀,增加分泌物,使得管腔狭窄和气道不畅、呼吸困难,最终诱发哮喘。若夏季过度贪凉会增高患者的气道反应性,突然降低跟食管毗邻的气管温度,导致支气管收缩,从而诱发哮喘。

3、积极远离过敏原

在户外活动时难免会接触粉尘、光线或花粉等,这样可引起支气管哮喘病。夏季带孩子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不要去鲜花盛开的地方,可通过练习体操和游泳的方式来增强体质,减少哮喘发作次数。早晨可带孩子慢跑或散步,能呼吸新鲜空气,加快血液循环。另外要远离二手烟环境,家长不要在室内吸烟。

温馨提示

炎热夏季一定要控制孩子吃冷饮的量,因为冷饮是导致哮喘发作的原因之一。不能让孩子做剧烈运动,从户外回家后不能立马走进空调房中,先用柔软的毛巾把身上的汗水擦干,喝杯温开水后再进入空调房。经常带孩子去医院做专科检查和指导。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儿童哮喘症状有哪些?患儿有哪些饮食方法?

儿童哮喘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幼儿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长时间的咳嗽不止,不仅会严重干扰儿童的身体发育,而且还会给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也是……详细>>

哮喘会遗传到小孩子吗?儿童哮喘都有哪些症状?

哮喘有可能是在出生就携带的,因此,哮喘病患者都会担心遗传下一代,而且原本婴幼儿时期就是哮喘病的高发期。哮喘需要及时治疗,不然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经验分享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化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环境的污染等原因,儿童哮喘发病率不断上升,儿童哮喘已经成为目前最常见的儿童慢性疾病。哮喘的发病……详细>>

儿童哮喘怎么办 家长应给患儿做好护理

像这种疾病是非常常见的,不仅大人会出现香港这类型的疾病,孩子也会得哮喘这类型的疾病,而且儿童患有哮喘这种疾病之后,护理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哮喘为什么夜间发作?哮喘如何急救?

夜间发作的哮喘,要比白天发作的哮喘更加严重,给患者带来的威胁更大。因为夜间发作时,患者无法第一时间意识到,进而可能会导致症状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