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症状有什么不同?普通感冒可以不吃药吗?

2020-05-30 14:35:35      

感冒包括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普通感冒又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腔、咽部或喉部炎症;而流行性感冒一般是由病毒引起的。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是可能会导致肺内感染、支气管炎、中耳炎等,也会加重糖尿病、慢阻肺、心力衰竭等慢性病。下面,我们就随云浮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汪利华,一起来进一步了解下有关感冒方面的知识吧。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症状有什么不同?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发展不同。流感起病比较急,可以表现为高热、肌肉酸痛、咳嗽、咳痰等,而且合并症出现比较多,尤其是肺部的炎症情况。肺炎会不会传染主要看这三个方面: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易感者。至于到医院呼吸科要不要戴口罩,我觉得对于呼吸道感染来说,戴口罩当然是最好的。

上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感冒有什么区别?

上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感冒的区别,主要在于病原学上的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一般指普通感冒,其可能是鼻病毒、呼吸道病毒、合胞病毒比较常见;而流感重点是一些流感病毒或副流感病毒所导致,一般起病急、症状重,而且容易出现肺部炎症的并发症。

普通感冒可以不吃药吗?

普通感冒是否需要吃药,要根据患者病情决定。普通感冒如果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没有很明显的呼吸困难,对症处理就可以了;但是普通感冒除了常见的一些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之外,实际上也会有一些特殊的病毒感染,所导致类似普通感冒的症状,比如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如果出现呼吸困难,需要尽快就医。

感冒若症状不严重,可不行治疗,一段时间后可自愈。若症状较为严重,普通感冒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板蓝根冲剂、小柴胡冲剂等药物进行治疗,流行性感冒则需要口服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有助于明显改善患者症状,缩短病程。

本文指导医生:
汪利华
擅长疾病:
诊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源性心脏病、呼吸衰竭、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肺炎、肺癌、胸腔积液、肺栓塞、...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通感冒的用药 流行性感冒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吃啥药?吃感冒药的注意事项?

随着医疗知识的不断普及,大多数患者都对感冒这种基础疾病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患者习惯性的将这种疾病分为普通感冒、流行感冒、病毒感冒等多种不……详细>>

缓解普通感冒的小偏方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详细>>

春季流感来得猛 流感与普通感冒还有这般区别

你是不是发现身边的朋友很同事很多都出现了鼻塞咳嗽的症状呢?没错,每年的3到4月,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这个时候,气候潮湿温暖,病毒开始活跃……详细>>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看看医生怎么说!

春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由于春季早晚温差较大,而气温环境又适合病菌滋生,人稍不留意,就会患上流感。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增减衣物不及时或……详细>>

普通感冒的症状是什么?感冒了嗓子疼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

普通感冒又称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是传染能力比较弱,通过适当的防护即可切断传播途径。根据临床统计表明,普通感冒的症状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