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动脉血气分析和抗凝治疗对肺栓塞有帮助吗?

2020-04-26 11:05:58      

肺栓塞是肺栓子阻塞动脉和动脉分支所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的病因就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血栓脱落,若能够及时治疗就能够降低患者的死亡风险,减轻患者的临床症状。由于肺栓塞发病比较急,若不能够及时进行治疗,阻塞严重很容易会给患者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需要及时掌握肺栓塞的发生部位进行溶栓治疗。那么肺栓塞的发生部位主要都在哪里呢?接下来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曾祥毅为我们普及一下有关肺栓塞的临床知识。

临床上最常见的肺栓塞发生部位是哪里?

临床上最常见的肺栓塞发生部位是肺动脉。身体的上肢和下肢也会形成血栓,当血栓脱落后随着血流流到肺部,就会导致肺动脉栓塞。肺动脉栓塞的血栓有大有小,大的血栓患者容易发生猝死,而不大不小的血栓可能会造成误诊。不过,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误诊的情况下降很多。

动脉血气分析对治疗肺栓塞有帮助吗?

动脉血气分析对治疗肺栓塞有帮助。另外,肺泡动脉血氧分压差缩小,对肺栓塞也有鉴别和诊断的意义。如果血栓严重会造成1型呼吸衰竭,即二氧化碳分压小于45mmHg、氧分压低于60mmHg。如果患者的血栓不大不小且肺功能正常,血气是正常的。

抗凝治疗对肺栓塞有帮助吗?

抗凝治疗对肺栓塞有帮助,肺栓塞抗凝时间需根据病症而定,如果有基础病,比如肿瘤的病人就需要终身抗凝。如果没有其他基础疾病或者基础病因可以消除,肺栓塞抗凝治疗至少要半年以上。对于复发性静脉血栓栓塞症并发肺心病或危险因素长期存在者,抗凝治疗的时间应延长达12个月或以上,甚至需要终生抗凝。

肺栓塞的抗凝治疗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治疗手段,临床医生根据患者栓塞面积大小和患者生命体征,适当进行溶栓治疗之后就会给患者进行抗凝治疗,能够有效的帮助患者减轻肺栓塞带来的影响,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治愈率,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外科手术治疗,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肺栓塞切除手术和腔静脉阻断手术,能够有效的预防肺栓塞的复发。

本文指导医生:
曾祥毅
擅长疾病:
呼吸危重症、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介入性呼吸病学、慢阻肺与支气管哮喘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 )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得了肺栓塞能治好吗?

肺栓塞是心血管外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体循环中各种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分支,引起肺部循环发生障碍的一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详细>>

肺栓塞是怎么回事?肺栓塞的4大症状要警惕!

肺栓塞是猝死率最高的呼吸科疾病,由于血栓跟随血液循环进入且堵塞肺动脉,阻碍肺部交换气体功能,无法为其提供血液和营养,从而造成肺部组织坏死……详细>>

什么是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一种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这项疾病的发生可大可小,它会让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甚至会危及患者的性命。而有很多人也正是因为了……详细>>

肺栓塞的前兆和临床表现是什么?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应该怎样护理?

肺栓塞是心胸血管外科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导致肺部循环障碍的病理生理综合征。当肺栓塞出现临床症状时会给患者……详细>>

肺栓塞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得了肺栓塞能活多久?

肺栓塞主要是指脱落的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的病理过程,属于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合并症。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