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逸仙战疫日记|青年突击队钟继红:春天已至,三月的希望已经到来!

2020-03-23 16:17:22      家庭医生在线

钟继红护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

2020年3月23日

今天是3月23日,距离我们援鄂已经第46天。昨天,我院第一批医疗队返回广州的消息,既让我欣慰,也让我高兴。回想起这一个多月的战疫历程,仿佛昨日一般,历历在目。

2月7日飞机抵达武汉的当天,心里有说不上的滋味。印象中的武汉,是有热腾腾的热干面,有赶早的闹市,有昙华林的唯美,有武大的樱花,还有长江大桥的宏伟……现在映入眼前的是武汉的一片寂静。除夕,我们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之后我也做过无数的心理准备,希望能来武汉支援,但是真正看到眼前的武汉,让我心疼不已。

来到武汉的第二天,白天经过一系列培训后,晚上准备上岗,心里说不紧张说不忐忑是假的,但是我们也都一如既往地勇往直前。就像我们入职宣誓那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我相信来这里的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是秉着初心,踏入所属我们本份之内的工作。

当我第一次用穿上一层层的防护服,戴上影响视线的护目镜,我心里担心的是,进入病房后留针能不能打上,能不能除病人之病痛……当我第一次用带着三层手套的手打上第一个留针的时候,我自己都快哭了,因为我终于克服了自己的障碍。当我看到病人带着呼吸面罩处于半昏迷状态的时候,依旧用力地说了一句“谢谢你”的时候,我心里非常感动。


钟继红护师正在病区工作

然而,当防护服遇到鼻炎,我又觉得世间最难熬的就是在隔离病房的这4小时,呼吸急促、鼻涕鼻塞一起来,实在是难受。每到这种时候,患者又带给我治愈的力量。那天鼻炎发生,带着沉重的呼吸音踏入病房,被称为“方舱三姐妹”的三个患者,听到我沉重的呼吸音,急迫地叫我坐下休息。有个病人甚至水壶没水了也不敢开口跟我说,直到我巡房发现后,她才告诉我:“我看你呼吸这样子,我怕你走路多了更难受。”当下真的是很感动,觉得我来这里即使遭遇什么困难,一切都值了。

在前线有一群战友们的团结合作,在后方也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儿在支撑。从确定名单到准备出发不到12小时的时间里,科室的领导们、老师们、师姐师妹们都群策群力,大晚上帮忙采购物资,确保我们在前线的日常生活不会受影响。2月初的广州在夜间也甚少有营业的店面,科室里的小伙伴们集思广益,帮我们出谋划策,让我们更加安心出行。保暖衣服、行李箱、纸尿片、羽绒服……大家为我们带来各种物资,有力出力、有物出物,凝聚力在这一刻空前高涨。我们何其幸运,何其幸福,可以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团队里工作。记得2月7日出征武汉的早上,科室里聚集了特意回来送行和帮忙的同事们。为了让我们方便穿脱防护服,三妹师姐亲自上阵帮我们剪发,我原来那一头及腰的长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的发型。


科室同事为即将出发的医疗队员准备物资


同事为钟继红护师剪去长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无论来自哪里,都有同样的名字——医务工作者。战,我们不怕,因为我们相信战必胜!有前线和后方的支持,相信终将有春暖花开的那天。此后,唯一的愿望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我想把世间最美好的词赋于这个世界。

其实我最想对我的家人说一声对不起,虽然他们很支持我来武汉的决定,但是我相信他们是十分担心的。等疫情结束,我再和你们一起出去旅游,再和你们一起吃饭。

在无数的报道中,总会听到把“英雄”二字与我们医务人员挂钩。我想说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英雄,只是干一行敬一行,我觉得我应该要这么做,我就这么做。昔日,以志愿之心,尽助人之事;而今,披白色战衣,抗病毒之魔。这便是我对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内涵的最好诠释。

春天已至,芳菲万里。我知道,三月的希望已经到来!武汉,你要好好的,我们会坚守到最后!广州,等我们凯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刘文琴 黎智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把好防控第一关:广东省人民医院“5G红外测温”神器站岗 不用再对着额头测体温了

战“疫”关键是打好阻击战。为保障好医护人员和群众生命安全,广东省人民医院“硬核”战术频出:48小时内搭建两座急诊板房、全国首台用于隔离病……详细>>

预防新冠肺炎的三道防线?新型冠状病毒存活时间有多长?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防控疫情的关系,大家都积极的做了预防工作,只要我们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还是比较安全的,为了让大家弄清楚预防新冠肺炎的三……详细>>

引起空调咳原因有哪些呢?留意三因素让空调咳无机可乘

白天骄阳似火,持续闷热,不少人躲在室内享受空调的清凉。不过,小伙伴得注意了,在享受清凉的同时,空调病也不断向你袭来。近段时间,是不是有人……详细>>

慢阻肺成中国第三大致死性疾病 专家:控烟抗霾是防治慢阻肺的关键

慢阻肺被称为呼吸道疾病中最“沉默的杀手”。近年来其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我国第三大致死性疾病。然而,大众对于慢阻肺的知晓度和整体诊疗情况……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诊断分三步 哪些数据提示重度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的诊断一般分为三个方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主任表示,首先要进行问诊,然后做基础检查,最后就是多导睡眠……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