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新型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有什么好处?

2020-03-27 14:05:49      

所谓的法定传染病,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这是两份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并批准的法律文件。在这两份文件中,详细说明了不同级别、不同种类的传染病爆发时,各级单位、部门应该采取的措置以及相应的责任划分,参照这两份文件行事,即可有条不紊、按部就班的应对绝大部分传染病。

新型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

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表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正式列入乙类传染病的范围内。将新型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的范围内,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

从环境上看,各大公共区域、生活区将被重新划分,分片负责清洁、消毒、统一管理,这对疾病的预防有非常积极的帮助。

从物资上看,生活物资、医疗物资将被国家进行宏观协调,可有效避免物价增长、生活资源供给不足。

从医疗条件上看,国家会整合现有最高端的技术进行专项研究,在最短的时间内对这种疾病进行剖析并制定相关的治疗、预防方案,甚至还会开发出全新的疫苗。

从民生上看,将新型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后,患者可以得到国家的补助,可有效减轻经济负担。这对于经济条件较差的患者以及重症患者来说,无异于给予第2次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1号公告指出,该疾病应该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这代表我国已经将新冠肺炎的危机预警提高至最高级别。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这两种疾病曾经在全世界范围流行,并造成数以千万计人群的死亡。将新冠肺炎按照甲类传染病来预防足以说明事态的严重性,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积极预防。

本文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刘杰副主任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刘杰
擅长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衰竭、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弥漫性肺间质疾病、肺部肿瘤等呼吸内科常见病及少见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 传染病 新型肺炎

新型肺炎是哪一级别的传染病?新型肺炎有哪些症状

现在我们都知道新型肺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且还可以人传人,这是非常可怕的,而传染病是有等级之分的,很多人不知道这一次的新冠肺炎属于哪一个……详细>>

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症状?新型肺炎用什么消毒液

在2019年底武汉出现了新型肺炎,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是一传染性比较强,并可以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的新的传染病。得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感染肺炎体温是多少?有什么症状?

冠状病毒属于目前已知的大型病毒家族的一类,目前已知会导致人体出现感冒、中东呼吸综合征、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等较严重疾病。而新型冠状病毒是指……详细>>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肺炎?新型肺炎的传染源是什么

很多新型肺炎的确诊患者发现,其症状和流行性感冒的症状非常的相似。所以,有的患者会采取治疗流行性感冒的方式来治疗新型肺炎。但其实这是一种比……详细>>

新型冠状肺炎感染前期症状是什么?新型肺炎传染性强吗

新型冠状肺炎是一种最近新发现的疾病,但是这种疾病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自这种病毒出现以来,死亡的人数很多,为了能够很好的控制住这种病……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