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什么时候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大爆发?

2020-03-27 14:08:48      

新型冠状病毒2月份在国内全面爆发,武汉封城,全国工厂停工、学生停课、多个省份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级提高至一级,新型冠状病毒给全社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很多人不禁要问,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为什么会突然大范围的爆发?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开始的?

新型冠状病毒最早被发现是在2019年12月,武汉陆续出现一些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接诊医生发现后按常规进行了上报,中国医学科学院从其上报的病例中发现这种新的病毒,获得全基因组序列,并由此得出不明肺炎的原因,即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在第一时间上报疾控管理部门,并得到了国家疾控中心的确认。

新型冠状病毒大爆发的原因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类似SARS和MERS的全新病毒,幸好发现的比较早,但仍然导致大范围爆发。究其原因主要下面三个方面: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据国家卫健委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可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具备人传人特性,且传染性高,易感人群为所有人群普遍易感,且存在无症状传播者。

二是武汉独特的地理位置,武汉号称九省通衢,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而疫情初期发现存有大量新型冠状病毒的华南海鲜市场离汉口火车站不足一公里,春运期间大量的人员聚集和流动造成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

三是气候原因,新冠肺炎大范围的爆发与气候原因密不可分,已经有研究表明,温度较低时,新冠病毒的活跃性更加活跃,传播性更强,温度升高时,新冠病毒的活跃性降低,传播性也会降低,这也是导致武汉疫情大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文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刘杰副主任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刘杰
擅长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衰竭、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弥漫性肺间质疾病、肺部肿瘤等呼吸内科常见病及少见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区别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用什么口罩

新型肺炎疫情的控制工作还在继续,虽然现在还会有感染者出现,但是,还是不断的有好消息传来,治愈出院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这无疑给大家对抗病毒有……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是DNA还是RNA?新型冠状病毒阴性是什么意思

目前新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家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积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常识尤为……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典型症状有干咳吗?怎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

许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都会像医生反映一个问题,那就是明明自己很健康,而且各方面也比较注意,可即使是这样,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谓是百思不……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消毒好?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有多凶猛,大家就有多恐慌。面对这种病毒,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防范,切断传染源,平时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消毒,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体外存活的时间?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毒工作?

现在我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的,而且该病毒还惧怕高温,日常做好消毒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防止病毒的传播。那么新型冠状……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