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疫情期间医院如何保证看病患者安全?来看看省二医怎么做

2020-03-11 12:07:3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广东省医疗结构恢复日常诊疗服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等文件精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逐步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在来院就诊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省二医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医疗工作有序开展,督促各部门落实院内疫情感染防控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在医院门前,医护人员进行入院疏导


在医院关口,医护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这一时期,医院把好“四个关口”:进入医院关口、门急诊关口、入院关口、以及病房关口。强化三类人员管理:医务人员管理、工勤人员管理,外来人员管理。落实“七个一”的防控要求:成立一个专项工作组,盘点一次防控物资储备,落实一项健康确认工作,开展至少一次全院培训,组织至少一次应急演练,建立一支感控督导员队伍,进行一次综合评估。


医院入口处,对来院体检人员进行预检分诊


医院入口处,对车上人员进行排查、预检分诊

所有来院人员必须在大门入口处接受体温监测,并填写流行病学史问卷(纸质版或在叮呗医生APP填报),方可通行。来院车辆需进入缓冲区,完成车上人员预检分诊流程。医院员工凭饭卡或工作证,员工家属凭饭卡或出入证,并接收体温监测后即可进入院内。外卖员、快递员,不得进入院区。


在医院门诊,严格实行“一人一诊一室”


在急诊大厅,避免人员聚集,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医院门诊实行全预约制,仅保留一楼人工窗口办理预约取号及现场退号业务,不办理现场挂号业务,恢复现场挂号时间将另行通知。非急诊患者务必先预约,并按照预约时段就诊;专科门诊实行限号接诊,现场不进行加号。

门诊周一至周五全天开诊,周六日上午开诊;口腔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只开急诊;急诊、发热门诊、儿科急诊24小时开诊。就诊时避免人员聚集,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在医院药房,视情增加窗口开放,缩短病人取药时间


为减少患者到医院取药,药房还开展了药品网络服务

随着疫情渐渐得到控制,取药的患者渐渐多起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药房窗口位置每天固定2次进行发药台面的消毒,对疑似呼吸道感染取药的患者进行即时的台面消毒。并且,药房视情增加窗口开放,缩短病人取药时间。

在防控疫情期间,为减少患者到医院取药,药房还开展了药品网络服务,通过处方流转平台由大型国有药品配送企业将药品直接送到患者家中。并且,设置了病人限流方式,提供患者取药指引,增设显示屏温馨提示等措施。


在儿科门诊,控制就诊人数,按时进行消毒

在儿科,医院安排了专职护士在病区大厅,监测所有人员的体温及身体情况,指导所有人员佩戴口罩、洗手消毒。并且,每天进行空气消毒2次,所有物体表面擦拭2次,新生儿监护室侯等区域安装空气消毒机,每日消毒3次。


医院体检科上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新冠病毒筛查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科是广东省最早一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新冠病毒筛查的健康管理中心,为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出了全方位的防控新冠肺炎保障方案。复工复产战“疫”号角吹响后,医院体检科到各施工单位现场开展全面筛查,平均每日外出团队达七组,足迹遍布珠三角大部分地区。截至目前,已筛查近15000人次。


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专门设立了院感督导专员

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设立了院感督导专员;严格管理医务人员的健康状况,并制定与细化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的工作制度与就诊流程;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或实施“一医一患”,并对所有的诊疗区增加了消毒的频率与消毒液的浓度;缩短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尽量控制在30分钟-1小时内完成就诊。


医院提供的自助服务区,疏导人流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和全国首家智慧医院,省二医创新智慧战疫,人工智能医生、处方流转平台、智能影像诊断、无纸化病房等20余项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功能,在此次疫情期间广泛应用。

并且,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提供免费互联网诊疗及AI医生服务。专题开通互联网新冠肺炎自查、咨询、心理健康、送药上门等服务。可通过医院公众号、叮呗医生APP、大健康管理公众号等多个入口进入互联网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王蒙 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 疫情期间 省二医

疫情期间要怎么点外卖才安全?4点小建议请收好

近期,已经有不少的企业复产复工,恢复正常运作,对于上班族们来说,做好防护措施,正常上班倒是影响不大,但是,每天的午饭要怎么解决却成为了一……详细>>

疫情期间免费看剧?孩子看剧停不下来怎么办?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窝在家里是最为安全的,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为能打发无聊的时光,有5000余部网络精品节目供应湖北,这简直应……详细>>

临危受命 他是省二医疫情防控的“参谋长”

下午四点,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应急指挥中心里,专家们正坐在大屏幕前,参加省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远程会议。其中,就有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详细>>

省二医儿科孟琼主任:疫情来袭,儿童防控必须更加重视

大年初四,1月28日,疫情形势严峻,位于海珠区新港中路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更加忙碌了。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因为岗位的……详细>>

黑科技战“疫”能力有多强?看看省二医就知道!

互联网医院、AI医生、全程无纸化、问诊机器人、远程会诊......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应用了诸多“黑科技”……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