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 | 在疫情结束后 我一定会常常想起他们!

2020-03-10 14:06:19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苏文平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3月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到今天,监利县新冠肺炎确诊感染人数由最高峰的255人,降至如今的不足100人。而监利县中医院ICU(重症医学科)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也刚满一个月,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救治,按照统一安排,今天我们要把科里的几个病人转出:病情较稳定的转到本院普通隔离病区,病情稍重些的转往荆州市中心医院。

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这些病人却在我的人生中留下重要的印记,我在疫情结束后,一定会常常想起他们!

75岁的何奶奶:

“跟我合张影吧,让我留个纪念!谢谢你教我八段锦!”

跟往常一样,我和队友从酒店出发,来到医院,匆匆吃过午饭,熟练、谨慎地穿好防护装备后进入到舱内。

交班的小伙伴走过来对我说:“7床何奶奶在找你!说你好久没去看她了,都闹起小情绪了”。他还告诉我,按计划,何奶奶将被安排在下午转到荆州市中心医院。

跟小伙伴交完班后,我连忙去看何奶奶。我刚到病房门口,何奶奶便听出了我的声音:“小苏,你终于来啦!怎么这两天一直没有见到你呢?”我说:“是啊,何奶奶,不好意思,我下夜班休息,忘记给您讲一声了!”“没事,小苏你来,我就开心了!你教我的养生操(八段锦),我每天都在练习,感觉气顺了很多,咳嗽也没有之前那么频繁了,对我很有效果!”何奶奶露出了笑容。“那就好!何奶奶您要坚持啊,出院以后也要坚持做锻炼。身体会越来越好的!中药不能嫌苦,这些天都得按时服!”我握住何奶奶的手说。


下午四点钟,荆州市医疗转运车到了医院楼下。在帮何奶奶收拾东西的时候,她不舍地拉着我说:“小苏,跟我合张影吧,让我留个纪念!这些日子,谢谢你教我八段锦,谢谢你悉心照顾我!”“好啊,何奶奶!”我开心地说。何奶奶拿出了梳子,很认真地梳理头发:“小苏,奶奶现在没有了形象,你不要介意啊”。我不由得伤感起来......何奶奶生病前的照片我看过,照片上的她端庄大方、时髦有活力,虽然她已经75岁了。

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我们把何奶奶和另一位阿姨送上了转运车。她们透过车窗与我们挥手告别,虽然相处时间不长,却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希望她们早日康复!

一同来自珠海的周先生:

“我在珠海打过工,你来自珠海,你要救我!”

13床的患者在我接班前已经顺利转走了,遗憾的是没有赶上与他道别。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今年36岁。病情一度严重,这对他身体和心理打击都很大。好在,现在算是从死神手中被抢救回来了。

我们第一次见面时,他情绪低落,沉默寡言。我经常与他聊天,但很少得到回应。也许是被我一次又一次的真诚打动了,有一天他竟主动问起我是哪里来的。得知我来自珠海,他第一句话便说:“我在珠海打过工,你来自珠海,你要救我!”我说:“我们就是为了救你们、帮你们而来的!”


后来了解到,他16岁时背井离乡来到珠海打工,一直在外漂泊,在珠海工作多年,在珠海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之后每次见到我,他都会主动跟我聊天。

为了加快身心康复,我教会了他中医养生操之拍打操和八段锦,得知他睡眠不好,每隔一日,我便给他贴耳穴压豆。他说,中医疗法对他帮助很大,感觉身体和睡眠都有明显改善!

如今他已顺利转去普通隔离病区。其实,我想与他道别,想鼓励他:“你要坚强,要好好加油!你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一直在等着你回家呢!”

即将撤掉的ICU里,我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要做好终末消毒,包括所有的病床、仪器设备、治疗车、工作台面、门把手......医疗垃圾要打包完成装箱。心里默念着:一定要站好监利县中医院ICU的最后一班岗!

干着干着,身上湿透了,护目镜上的水汽凝成了水珠,视线也变得模糊了。心里却无比的欣慰和高兴!再见,监利县中医院ICU!接下来,我们要转战监利县人民医院了,继续加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通讯员:宋莉萍、王小方、陈滢滢、庄映格、杨晓雁)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战疫 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和流感一样长期存在吗?听听钟南山是怎么说的

最近,从新闻播报中可以看到,我们身边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而且有些病例的潜伏期也超过了14天,甚至有些人在出院后复查又检测出来是阳性,……详细>>

蔬菜水果会附着新冠病毒?专家:先用流动水清洗

很多爱吃新鲜蔬果的人都会有这么一个疑问,就是在疫情期间,农产品如水果、蔬菜、肉类等,在售卖运输的过程中,是否会被新冠病毒附着,并通过手部……详细>>

钟南山:只要患者身体里产生足够抗体 这些病人就不会再感染

最近,由于还处于疫情期,且迎来各大企业的复工,关于“复阳、复工复产、疫情控制时间”等字眼,也开始不断出现在公众眼前,幸运的是,这些答案我……详细>>

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或为穿山甲 完整科研数据待公布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如何传染到人?这一溯源工作的早日清晰对疫情防控及其关键,但至今仍未确定。详细>>

南方医院援荆州洪湖医疗队修整完毕返院 全队102人零感染

4月3日,在广东首批援助荆州医疗队指挥部副总指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的带领下,南方医院援荆州洪湖医疗队102人完成为期14……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