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南方医院援荆州洪湖医疗队修整完毕返院 全队102人零感染

2020-04-03 16:33:54      家庭医生在线

4月3日,在广东首批援助荆州医疗队指挥部副总指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的带领下,南方医院援荆州洪湖医疗队102人完成为期14天的隔离后返回医院,全队医务人员零感染。该院在灯光球场为医疗队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迎接仪式,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熊梦辉、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等到场迎接。


医疗队员与亲友拥抱


医疗队员与家人团聚


凯旋归来的医疗队员们

整整57天,医疗队员们的亲朋好友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站在医院门口迎接。交警夹道欢迎,敬礼呼喊:“欢迎英雄归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句亲昵的呼喊,见到亲友回家这一刻的欢欣,尽在笑颜和拥抱中。


医院门口站满了前来迎接的人群


医院门口站满了前来迎接的人群

“最强的队伍到疫情最有需要的地方去”

据了解,洪湖市共有人口95万,是湖北中南部的小城,与武汉核心区关系密切,输入性病例多。医疗队抵达时已有累计病例376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约占全市的 1/4,是荆州疫情最重、救治压力最大的地区。在医疗队进驻之前,洪湖市未有治愈出院病例。

2月10日晚,继除夕之后,南方医院第二批“战队”集结完毕,整装待发,朱宏便带着这支战队踏上驰援湖北荆州地区的征途。2月20日下午,南方医院再次派出1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三支医疗队援助湖北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援助荆州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的指导支持下, 广东医疗队成员全力做好支援荆州洪湖医疗疫情防控工作。

不仅如此,洪湖早期收治分布散,缺乏集中收治规划,具备收治传染病条件的仅有洪湖市人民医院感染疾病楼。当地机构没有核酸检测能力和资格,所有核酸检测均要送到武汉或荆州市进行,洪湖到荆州城区车程3小时,延误疑似病例的确诊和排除,市区仅有两家医院有CT,检查速度非常缓慢,积压了大量病人。当地一线医护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心理和健康状态欠佳,急需休整。

2月11日下午,抵达驻地不久,朱宏主动请缨,一句“最强的队伍到疫情最有需要的地方去”,便带领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副主任孙剑、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来昱等专家组成的队伍奔赴洪湖。

从未有治愈出院病例到实现患者“清零”

医疗队抵达驻地之后,立即开始对接工作,全面了解调研洪湖市疫情防控整体现状,成立了专家救治指导小组,指导全市新冠相关患者救治。

除此之外,医疗队结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关于临床分型,即危重型、重型、普通型、轻型,以红橙黄蓝绿五种颜色作为标识,将7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分类收治。实行重症患者每日一清单、每日一会诊、危重患者随时会诊和转诊制度,同时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实行医疗组分组集中管理,每日实施全组查房制度。

在普遍应用中药辅助治疗的基础上,针对近96例患者开展个体化的中医特色治疗,90%以上的患者临床症状明显缓解,胸部影像学表现改善,有效缩短了病毒核酸转阴时间。

在医疗队进驻前,洪湖地区不具备咽拭子核酸检查的能力。在荆州指挥部大力支持下,仅用2天时间,搭建了核酸检测平台并通过资质审批,完成核酸检测15952例,先后完成CT影像检查2100多人次。

3月14日,洪湖市在院患者“清零”,3月16日经湖北省批准,洪湖市降为低风险区,抗“疫”工作取得决定性稳定局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疫情 南方医院 援荆州洪湖医疗队

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利用中成药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消息,自1月27日起,经在四省份试点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观察显示,截至2月5日,4个……详细>>

75%浓度的医用酒精可有效消毒,但是正确的使用方法你知道吗?

目前,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保护好自身的身体健康是大家的头等大事,在日常生活中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也是很多人的选择。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接……详细>>

疫情肆虐,中老年人该如何预防?5个建议可以转给爸妈看看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出现一些孩童和婴儿病例,但这些病例的临床症状表现较轻;中老年……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又有三位“白衣战士”出征!待你们平安归来,我们热情相拥!

他是呼吸科的医生,他说,我的恩师们冲锋在前,我自然不能落后;详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驰援日志:来时已做好思想准备,这不是一场“速决战”!

2020年2月3日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