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麦粒肿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沙眼虹膜睫状体炎电光性眼炎霰粒肿眼内炎

省二医前线日记 | 疫情在前,病毒隔离爱不离!

2020-02-24 10:34:03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钟启

春节,一直是我们中国人民最盛大和喜庆的传统节日,除旧迎新,亲人团聚,互道新春祝福。然而,2020年春节伊始,就注定了它的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突袭武汉,由此引发的肺炎疫情紧紧揪住了每位中华儿女的心。

初识疫情

我叫钟启,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从2019年9月开始,我就一直在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下乡帮扶工作,年前刚带着未满2岁的双胞胎孩子回到广州。新冠疫情的消息每天不断刷屏,我内心和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一样焦灼:疫情在前,我们能为抗疫工作做点什么?大年二十九,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全员取消休假,返岗待命!我马上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我院作为广东省应急医院,也是广东省一线收治单位,是省里的抗疫主力军,医院派出国际应急队员这些“精兵强将”驰援湖北武汉,主院区的抗疫工作也不能掉以轻心。作为应急医院的一员,血液科党支部的年轻党员,血液科青年文明号副号长,肩上的责任让我丝毫不敢懈怠,参与抗疫工作义不容辞!

我毫不犹豫的主动报名担任广州待命医生,除夕当天下午参加医院培训,学习目前疫情分析、新冠肺炎指南解读、负压病房的介绍及防护服的穿脱等内容,时刻做好“战斗准备”!除了培训,为了能更好的抗击疫情,也能保护好自己和“战友们“,培训完后继续自学指南及相关知识,反复学习观看穿脱防护服视频,为“抗击新冠病毒,守护人民健康”之战磨枪利刃。

临危受命

2020年2月2日,接到医教部电话,全部下乡帮扶人员都留院至一线值班,而我分到了最“凶险”的一线——负压病房。这里收治的都是确诊的病情重或相对传染性强的新冠肺炎患者!


接到上级指示的那一刻,我很激动,我终于也可以参加抗疫工作了!祖国和人民到了危难的时刻,我是党员我应该先上。我会坚定地守卫在防控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那一刻我甚至忘记了年幼的两个孩子需要妈妈,无暇去建设好小家,只因国难在即,同胞们陷于病痛中,我们医护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一起把“大家庭”建设好!

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与确诊的新冠患者“亲密”接触,要细心观察病情,带给患者康复的信心;我还宽慰父母和爱人,告诉他们我一定会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然而,最让我放心不下的是才1岁多的孩子们,从出生到现在,除了值班,几乎没有离开过他们。小宝2月1日还在发热,大宝的左眼的麦粒肿已经8天了还没痊愈,可我还是选择离开,我是孩子的妈妈,更是患者的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

前线抗疫

负压病房值班每天分两班,每班12小时,上午随呼吸科二线医生查房,平时在办公室通过视频监控观察患者,早、中、晚至少3次电话查房。负压病房的患者心里都有着巨大的压力。即使患者病情稳定,我们也会定时“问候”,除了询问病情,更多的是鼓励病友战胜病魔,点燃早日康复的希望。像多方报道引起社会关注的强强一家五口核酸都陆续转阴从负压病房出院,我们都特别高兴和激动,高兴的是看到一家人全部治愈终于团聚,激动的是我们的有效治疗让病友康复出院,一切辛苦和努力都值得!

除了治疗,我们还会和病友们一起分享快乐和分担忧虑。57岁的王叔(化名)得知自己核酸转阴在房间来回踱步,知道后第一时间拨电话给王叔,喊了好几声他才听见,原来他正迈着步子,唱着小曲,沉浸在自己康复的喜悦里,我们欣喜地分享了王叔的快乐。

除了治疗,我还学会了敬畏生命。74岁的杨爷爷(化名)是重型患者,基本不能下床。可每天他精神好的时候,都会在床上活动活动手脚,转动手足关节,五指伸展又握拳,自己做起了床上“复健操”。一个有并发症的高龄患者尚且如此努力,珍视生命,我们又怎么可以懈怠?唯有更努力击退病毒,解除患者病痛。

在负压病房值班已经有半个多月了,平时住在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把条件最好的病房腾出来给我们一线值班人员作为医学观察区。两次回家取换洗衣物,为了保护好家人和其他人,只是到小区楼底下,对着7楼阳台冲孩子们喊话,远远地看到两个小光头雀跃的身影,听见他们一声声稚气的呼唤:妈妈,妈妈……我已心满意足。

耳边时不时会响起初入医学院时的誓词: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抗击疫情,我们冲在前!逆行,坚守,奉献是2020年这个春天最温暖的底色。

写给双胞胎宝贝的一封信

亲爱的大宝小宝:

现在站在小区的楼下远远地看着你们,妈妈真的好想你们!

和你们分开已经半个多月了,好久没有抱抱你们,没有亲亲你们的小脸,甚至都不能回到家和你们近距离接触,妈妈很内疚,但是,此刻妈妈的心中却充满了昂扬的斗志与必将战胜病毒的决心。

也许不到2岁的你们还不懂,今年我们的春节因为一个可恶的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让全中国尤其是湖北武汉的好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生病,他们只能在医院的隔离病房,和他们的亲人分开,有的还会有生命危险。有的小朋友比你们还小,是2个多月大的宝宝,他不得不和爸爸妈妈分开,还要打针,吃药,真的好可怜!

大街小巷,以及我们住的小区里所有人都戴着口罩,都是因为这个“坏病毒”;宝宝你们只也能待在家里不能出去玩。


妈妈好想待在家里像其他小朋友的妈妈一样保护好我的宝贝,但是妈妈是医生,医生的职责是要守护大家的健康安全,所以妈妈只能把你们哥俩留在家里给外公、外婆照看。妈妈需要和其他医生护士叔叔阿姨一起去打倒病毒,让你们和其他小朋友们都能正常到楼下去玩耍,可以不用戴口罩自由呼吸新鲜空气。等到病毒消灭的那一天,妈妈就会回家,带宝宝一起去海珠湖公园喂鸭子,去游乐场开小火车,去大海边玩沙子捡小贝壳……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宝宝们,妈妈现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们,医者父母心,妈妈希望你们长大后,能够成为有家国情怀的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像妈妈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高龙、薛冰妮)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离 新冠病毒 省二医

  • 范先群

  • 孙慧华

  • 刘熙朴

  • 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