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我们定会脚踏阳光,手捧鲜花而归!

2020-02-24 09:44:50      家庭医生在线

日记记录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护士李慧

在众多报名老师中,我有幸成为了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一员。本次我们支援对口老革命根据地洪湖市,因此私底下总是戏称咱队为“洪湖赤卫队”。作为队里年纪最小中的一员,总能得到各位老师的关心和照顾,对此我深感受感动,也心怀无限感激。不知不觉赴荆援荆已整整10天,从最初的培训与考核、进入普通感染病房、到进入重症医学病房,已经当值了4个班,也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适应了工作节奏。只是每次夜班回来躺在床上,脑海里翻来覆去都是呼吸机“滴答滴、滴答滴”的声音。


我和队友彭子凯即将启程往宜昌机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我当初报名的初衷。那时我想:趁着年轻,一定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危难面前,挺身而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一个“南医人,创骨人”的担当。因为怕家人担心,我直到临出发前一天晚上才敢告诉爸爸我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的事。视频那头的爸爸情理之中地举双手赞成,但是意料之外的是他笑着和我说着说着眼睛就红了。父亲作为一名医生,疫情发生以来,也一直在前线参与病人的救治,正因如此父亲一直都是我人生路上的好榜样。


为我们收拾行囊的科室领导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回想出发前的一幕幕场景让我不禁想到了《游子吟》。名单公布下来的第一时间,科室余斌主任,张萍护士长亲自带着我和彭子楷准备援荆的物资。短短半天时间筹集了满满的几大箱的防护及生活用品,满满的爱与祝福。因为集结时间紧促,而我没有任何收拾行囊的经验,主任和护长亲自把行李装点好。看着这一幕,像极了大学临行前为我收拾行李的父亲。这一刻,他们不仅仅是领导,更是我的家人。前来送行的还有科里的闻讯而来的同事,他们为我和子凯带来各种零食和防寒保暖用品。往日工作的战友与好姐妹不断给我拥抱,嘱咐我一定一定要小心防护。

2月10日晚,在南方医院的灯光篮球场,成百上千人来给我们送行。在众人面前,朱宏书记带领我们庄严的宣誓,“秉承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院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竭尽所能,不辱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医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我们士气高涨,信心十足,我们都坚信,在朱宏书记的领导指挥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胜仗,平安归来。

医疗队负责后勤保障的领导和老师尽心尽责,把一切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确保我们能够安心工作。感染内科的周浩教授和陈家劲老师负责感控培训指导和考核,ICU的魏红云护士长和感染内科的谢红燕护士长负责我们的队伍排班,同时提供后勤保障;医务处的郭怡处长和院办的林凯程老师负责物资保障。考虑到头发长,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大家纷纷当起了“南医理发店洪湖分店”的Tony老师,忍痛割爱剪掉了相伴多年的长发。


削发明志的我

援荆第五天,我走进了感染病房,当值第一个班:身经百战,技术高超的孙慧美老师是我们分队小队长,她带领尽快我们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孙老师气场十足,又不失邻家大姐姐的温柔。进到病房前,每个上“战场”的人,都要经过一番考验的。穿脱防护服,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来穿及整理。我谨记培训时老师讲的每一个要点,从里到外,从上到下,一层又一层把口罩、帽子、防护服、防水靴、鞋套、隔离衣、手套穿好。一步一步的谨慎是对我们最严格的考验,也是对生命的负责。防护服密封性很好,头晕、缺氧都是常有的事情,但所有人没有把这些问题当回事,都专注于自己手头的工作。一通忙下来汗水湿透防护服内的衣裳是常有的事。离开病房前,为了做到0感染,感控老师会远程指导每一个队员脱卸装备,直到每个人都安全规范的走出清洁区,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时间,也标志着我们圆满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等待卸下防护服的我们,常常会在等待中睡着

随后我被安排到重症病房当值。在ICU病房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是“你们是从广东来的吧”,每当这时候我们都会自豪地回答:“对,我们是广东来的,广州南方医院来的,大家一起加油,大家要有信心。”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后的人,大多都是恐惧,孤独,担忧,无助的。在ICU病房这样密闭的空间里,他们时常感到孤立无助,他们会关注哪天能出院?关心病情最后怎么样?关心病房外的家人过的好不好?而我们就充当了他们的亲人,不断鼓励他们,给予他们战胜病毒的勇气。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瑞雪兆丰年,我们必定平安还

我是和我们科彭子楷一起来的,作为全科唯一的“男丁格尔”,他还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虽然比我小,但是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我的责任,一路走来,有说有笑。我还有一群很能干会又互帮互助的小伙伴,有我的“师叔”爱群,有逃生哥,有周丹,有丽红,还有人美心善的“何沛沛”,下班路上,有说有笑,瞬间忘却了病房的紧张还有“压力山大”。 星星之火可以燎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点亮别人的星星之火。


希望我们早日脚踏阳光,手捧鲜花而归

大雪后的湖北天空放晴了,酒店附近的花也开了。我们的队员穿过了风雪,共同迎来了阳光与花香,我们都坚信距离胜利肯定不远。希望疫情过后,在朱宏书记的带领与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如约而至不只是春暖花开,还有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后平安归来的“洪湖赤卫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李晓姗)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