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流感高发?流感病毒分为这4大类型要弄清楚!

2022-03-04 15:54:33      

春天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流感来势汹汹,对于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和孩子来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流感分为多种类型,区分好并且及时就医。

流感有哪些分类?

1、单纯型流感

单纯型流感发病急,体温可高达39~40℃,畏寒,伴有头痛,全身乏力,肌肉关节酸痛,没有任何食欲等。另外也会出现咽喉疼痛,干咳,流鼻涕,鼻塞和胸骨后不适感。只要没有并发症,这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3~4天左右体温就能慢慢消退,以上症状有所好转,但咳嗽和体力恢复需要两个星期。单纯型流感和普通感冒几乎相似,症状轻。

2、肺炎型流感

肺炎型流感也就是流感病毒并发肺炎,一般发生在儿童,老年人以及原本有心肺疾病的人。会出现反反复复的发高烧,剧烈咳嗽,痰液中带有血丝,呼吸急促嘴唇周围发紫。做胸片检查时会发现两肺有絮状阴影。做痰培养时没有致病细菌生长,能分离出流感病菌。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因为呼吸循环衰竭而危及生命。

3、中毒型流感

中毒型流感的主要症状是持续性高热,呼吸衰竭,休克和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伤以及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这属于严重的症状,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4、胃肠型流感

胃肠型流感会出现持续性发热,同时伴有腹泻,腹部疼痛,呕吐,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2~3天就能恢复,期间要多喝水,防止出现脱水。

如何预防流感?

春天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不能突然把棉衣脱掉。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场所,若必须去的话需带上口罩。多参加户外活动,每天有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如骑行,跳绳打球或跑步等,能增强抵抗力。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预防流感。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平时可以对风池穴和太阳穴按摩,能预防感冒,同时可减轻流感引起的头痛和身体不适感。

温馨提示

若是单纯性流感需隔离一星期,以免传染给他人。期间多喝水,多注意休息,选择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保持口腔清洁。当出现身体疼痛或高热时,需按照医生嘱咐选择抗病毒药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的预防 流感的类型 流感

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 如何预防春季流感

春季气候潮湿,天气乍暖还寒,人员流动变频、日照时间延长使得病原体复苏、传播增加,加上花粉漂浮,最容易患的疾病就是流感。详细>>

春季流感很猖狂?做到这5点就能预防!

春季天气温和,雨水充足,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动植物在生长,病毒细菌也会借此机会不断繁殖。如果我们没有做好防范,日常与这……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抗原阴性怎么治疗?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弱阳性怎么办?

甲型流感病毒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甲型流感,是传播能力极强,发病率极高的流感病毒之一,甲型流感就是甲型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仅会出现典型的……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怎么治疗?流感发烧怎么治疗好?

流行性感冒,通常是指由于流感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使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四肢肌肉酸痛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患者出现……详细>>

杀灭流感病毒 你家要配备逼格多高的消毒柜?

说起流感,很多人都会有点不屑。因为流感这个词语,对于大众来说说是在是太熟悉不过。很多人都会说,非典,禽流感,什么大场面没看过,小小流感算……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