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春季流感高发期应多吃4大食物

2014-03-12 07:19:38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之交,是流行性感冒的好发季节,此时的病毒容易流行传播,针对目前天气状况以及感冒病人增加等情况,我们来一起学习如何预防流感以及使身体强健的方法。那么如何应对恶劣天气对我们身体造成的小危害,专家指出其实简简单单的家常饭就可以让我们避免流感的侵袭。

1、多食鸡蛋豆类补足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物质,抗体的本质就是特殊功能的蛋白质物质。所以,我们必须保证从食物中经常摄入一定量的优质蛋白质。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奶类、蛋类、鱼虾类、瘦肉和大豆及制品。

动物蛋白中,牛奶、蛋类中的蛋白质是最好的,因此要养成每天坚持喝牛奶、吃鸡蛋的习惯。而在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平日要多吃豆制品,如豆腐、豆皮、腐竹等。如果您家里有豆浆机,不妨将多种豆类一起放入,这样打出来的豆浆既美味又有不可替代的营养价值。

2、多补充菌类食物

菌类也是重要的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它们含有的菌类多糖就是提高和保护机体免疫力的有效物质。市场上随处可以买到的牛肝菌、金针菇、蚝蘑、冬菇、香菇,不仅口感好,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蛋白质的含量大多在30%以上,比一般蔬菜、水果的含量要高。

同时专家提醒,补充蛋白质“适量”同样重要,过多摄入,也会损害机体免疫力。因为过多摄入大鱼大肉,反而增加了胃肠负担,影响蛋白质吸收和充分利用,也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利用。各种营养素要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共同保护和提高机体免疫力。

3、水果助阵补足多种维生素

每种水果都有其不可替代的营养价值。李淑媛指出,应经常选择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香蕉、橘子、猕猴桃、草莓、红枣等。

4、补锌可选谷物杂粮海产品

专家指出,在微量元素中,锌和免疫功能关系密切。锌能增强细胞的吞噬能力,从而发挥杀菌作用。成人补锌可提高免疫力,调节内分泌,宝宝补锌更为关键,提高免疫力的同时还可促进生长发育、智力发育。

流感饮食注意事项春季流感饮食原则

(1)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菜汤、稀粥、蛋汤、蛋羹、牛奶等。

(2)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3)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4)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葡萄、枣、草莓、甜菜、桔子、西瓜及牛奶、鸡蛋等。预防感冒的发生。

(5)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鸡汤龙须面、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

推荐食谱

姜茶饮

生姜10片,茶叶7克,煮水,趁热饮。预防感冒的发生。

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侵袭。《美国营养学会》期刊上公布了一项研究,试验者服用一种特制的绿茶胶囊后,他们患一般感冒和流感的几率降低了23%,病程也大大缩短。试验者体内还产生了更多的能够对抗细菌和病毒的免疫细胞,对预防感冒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绿豆流感茶

生绿豆50粒(捣碎),青茶叶1小撮(1~3克),冰糖15克,用沸水冲泡,焖20分钟即可。不时徐徐饮用,可清热解毒,疏风解表。适用于流感防治。

川贝梨

梨1个,削去皮,挖去心,加入川贝母3克,覆盖好,放碗内隔水蒸1~2小时,喝汤吃梨,每天1个。用于流感及感冒并发支气管炎。

豆豉姜苏茶

生姜15克,紫苏10克,淡豆豉15克。三药同煎,加适量水,煮沸后加盖浸10分钟,当茶饮。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季流感高发 预防流感不妨试试8大食疗方

如今正值春夏交替之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其症状更为严重,患上流感容易出现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详细>>

春季早晚温差大 预防流感吃什么好?

在春季里,早晚的温差很大,这样最容易使我们患上流感。患了流感后就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预防流感就是极为有必要的事情了。在这里,要……详细>>

广东流感疫情平稳 多吃7大食物轻松预防流感

针对近日香港流感病例数较多,社会关注广东流感疫情情况。广东省卫计委7日晚通报称,该省正处于流感流行季节末。截至8月6日,该省今年报告流感……详细>>

预防春季流感的五种饮品

防流感要考虑时令特点。春季潮湿多雨,可以选用藿香、佩兰、紫苏、荆芥等煎汤饮用。时邪毒盛,流行病广泛时可用板蓝根、大青叶、菊花、金银花等煎……详细>>

初春流感多 哪些饮食可预防流感

在初春的季节里,流感最容易传播。因此,抵抗力低的人们一定要做好预防流感的工作,其中,饮食预防流感就是一种科学健康的方法。在这里,就和小编……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