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流感病毒在空气中能存活多长时间?做到这几点能预防流感!

2020-04-04 07:02:06      

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尤其是在春天是高发时间段。对于体质弱的人群必须做好防护工作,积极预防流感病毒入侵。人们最好奇的是,流感病毒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

流感病毒在空气中能存活多长时间?

流感病毒有多种不同的,病毒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也有很大差异。在室温下流感病毒能快速丧失其传染性,大部分流感病毒不耐热,大约56℃左右半小时就能把病毒灭活。流感病毒在0~4℃时能存活数周,零下70℃或冻干后也依然长期存活。另外因为流感病毒对紫外线、甲醛、乳酸日光以及干燥等非常敏感,只要暴露在以上环境中存活时间很短。

如何预防流感病毒?

1、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但流感病毒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必须每年接种才有效果。尤其是流行高峰期前接种流感疫苗能减少病痛,防止出现并发症。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做好居住房间和办公场所的卫生,保持通风和清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能防止飞沫传染给他人。出门时戴上口罩,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或商场等。

3、多运动

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防止病毒入侵,合理安排作息和工作,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让身体太劳累。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不能喝冷饮。

4、坚持用冷水洗脸

每天早晚用冷水洗脸,能增强鼻黏膜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多关注于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增减衣服。当身体稍微有不适时,如轻度鼻塞或口干要立即吃药,期间多喝水,多注意休息。

温馨提示

床单被褥要勤换勤洗液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能杀死有害细菌。去人口密集的地方时,尽量戴上口罩,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多喝水能保持鼻腔内黏膜和口腔湿润,及时消除细菌和病毒。多吃含蛋白质食物如牛肉、蛋类和奶类等,能提高免疫细胞中淋巴球数目,促进免疫物质合成。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少吃高糖、高油脂和高盐食物,合理补充脂肪酸和矿物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流感的方法 流感病毒的存活时间 流感

肺炎病菌在空气中存活多长时间?得了新冠肺炎怎么办?

很多人都知道新冠肺炎传播速度惊人,在如此恐怖的新冠肺炎中,那么新冠病毒在空气中存活多长时间?得了新冠肺炎怎么办?详细>>

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 如何预防春季流感

春季气候潮湿,天气乍暖还寒,人员流动变频、日照时间延长使得病原体复苏、传播增加,加上花粉漂浮,最容易患的疾病就是流感。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的表现是什么?给家具消毒可预防流感传播吗?

甲型流感病毒是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我国最常见的流感病毒之一,根据2019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流感病毒的类型主要是甲型流感,其主要的传播……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抗原阴性怎么治疗?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弱阳性怎么办?

甲型流感病毒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甲型流感,是传播能力极强,发病率极高的流感病毒之一,甲型流感就是甲型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仅会出现典型的……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怎么治疗?流感发烧怎么治疗好?

流行性感冒,通常是指由于流感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使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四肢肌肉酸痛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患者出现……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