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出院了!广东中医人给我留下了温暖的回忆!

2020-02-19 15:14:39      家庭医生在线

彭苏池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急诊科护士

2月17日,晴。今天的主题是:我很自豪!

36床的阿姨要出院了。平素阿姨性格就很开朗,当知道自己符合出院标准可以出院时,她更是把开心全写在了脸上。早上查房时,阿姨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苏池,阿姨今天出院了,谢谢你们这些天来对我的照护,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听到阿姨这番发自肺腑的话,我内心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阿姨从最初入院时的忧虑到现在开心出院,期间留下了很多与我们一同和疾病作斗争的故事。

在我们广东中医医疗队于1月29日开始接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第一天,这位阿姨就住进来了。在后来相处的日子里,她经常夸我们很热情。

“阿姨,您昨天睡得好吗?”

“您要有信心哦!”

“您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

……

每天上班时,我都会鼓励阿姨要有信心战胜疾病!

刚开始时,她会笑着说:“看到你们,我的病就好一大半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姨在隔离病区住了几天后,我留意到她的心情变得有些焦虑,见到我们后总在问:“我能不能好?”

在安慰她的同时,我开始教她做八段锦。好学的阿姨还让我每一招都写下来。之后她每天都认真地坚持练习八段锦。当她告诉我睡眠不太好时,我们通过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疗法给她治疗,还教她穴位按摩。开始半信半疑的阿姨,两天后兴奋地告诉我们:“我现在晚上睡得可香了!”

在阿姨住院的这段时间,我们医疗队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出院前,阿姨主动拉着我说要和我拍视频,她要把对我们的感激之情记录下来!

现在,阿姨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出院了,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更为我们中医医疗队感到自豪!


徐少硕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急诊科护士

2月17日,晴。

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是我们广东省中医院人一直遵循的准则。在广州时,优质护理已经在我们医院病区普及开展。面对隔离病区内的新冠肺炎患者,他们更需要优质护理。

14床江爷爷进入隔离病区已经20天。还记得他刚被送入病区时,病情较重,整个人也比较烦躁,不太愿意配合治疗,直嚷嚷着要回家。后来在医护人员的安抚下,江爷爷才慢慢安静下来,开始通过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并配合治疗。为了保证他的营养,我们给予了留置胃管,每天定时鼻饲。

由于需要卧床,江爷爷的日常生活需要我们医护人员来协助。看着他脸上渐渐长出来的杂乱无序的胡须,以及还没修剪过的手指甲,我找来了剃须刀和指甲钳,为江爷爷剃须、剪指甲。



修剪后,江爷爷看起来精神多了!感觉舒服了的江爷爷马上竖起了大拇指!


患者住在隔离病区,接触的只有我们医护人员,我们唯有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才不负这身白衣赋予的神圣使命。

道阻且长,行之将至。众志成城,胜利就在前方!


窦明鑫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呼吸病科(PCCM)护士

2月15日,雨夹雪。今天气温骤降,早上雨下个不停,下午开始下雪。对于我这个在广州生活了5年的东北人,看到雪仍然会像小时候一样兴奋,想起在东北时堆雪人打雪仗的情景,这些天来紧绷的心情顿时柔软了许多,窗外雪花夹杂着我的思念之情,翻飞起舞。到武汉支援已经20天了,这些天来,爸爸妈妈会经常通过微信给我打气。父母的支持给予了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勇往直前的力量。

今天是队友谢志佳的生日,如果是往常的生日,也许亲人朋友早就给他预定了生日蛋糕,或者来个庆祝会,但是今年的生日,没有了往常的热闹,但也许会成为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

晚饭后到达隔离病区,和队友交接班,巡房。由于天气转冷,我们更要留意患者的保暖。52床的阿姨哆嗦着问:“医生,有没有多一床被子给我?”

我说:“您稍等!我先给您倒一杯热水暖着,马上去找。”

病区的被服间没有多余的被子,正在焦急时,队友黄超明说:“我们工作站还有一张小被褥,拿过去给阿姨吧!”

当阿姨知道后,坚决不收,说:“这么冷,别把你们冻感冒了!”

我笑着说:“我们都是年轻小伙子,不怕冷,再说了我们一直走来走去,一直运动着,不冷!倒是您生病后身体比较虚弱,一定要注意保暖。”

给阿姨盖好被子,又担心不够暖,把她的棉衣也盖上了,才放心去做其他工作。等回头再去查房时,阿姨已经熟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宋莉萍、陈滢滢 图片制作:郑瑞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感染患者救治工作 新冠病毒

写字楼已出现确诊病例,复工的朋友们如何做好防护?

​2月15日,广州珠江新城某写字楼一员工确诊感染新型肺炎。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该大楼一直按照要求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各楼层公共区域相关……详细>>

“关爱蓝唇 为生命鼓掌” 西安杨森携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肺动脉高压患者

(2020年5月4日,北京)国际肺动脉高压日到来之际,强生旗下杨森医药公司爱可泰隆宣布赞助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启动“爱心肺扬”患者……详细>>

胃疼患者被外卖小哥送到医院 没想到被确诊新型肺炎……

今天,一篇寻人帖在社交平台被广泛讨论。起因是武汉一名疑似胃病的患者与妻儿去医院看病的途中被一外卖小哥看到。外卖小哥在得知患者需要帮助的时……详细>>

刚出生的宝宝抵抗力弱 护士小姐姐为他们定制专属口罩!

近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病房,每一个新生的宝宝都戴上了特别定制的专属口罩,这些特别的口罩小巧别致,具有致密性高的特点,在很大……详细>>

全国境外输入病例增至269例,面对境外输入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国家卫健委刚刚发布消息,3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截至3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