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要去医院吗?做好这几点在家就能处理

2020-02-17 07:11:04      

咳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在平时如果我们出现咳嗽的情况一般都不会太在意,如果咳嗽的比较频繁也仅仅是去药店买点止咳的药物处理而言。但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多数人对咳嗽都会比较敏感,担心自己是否感染了肺炎。那么,对于咳嗽,到底该怎么处理比较好呢?

频繁咳嗽要上医院吗?

咳嗽的发生通常都是与呼吸道刺激有关,在生活中吸入异物、食物、气候改变、运动以及呼吸道感染都会引起咳嗽,如感冒、支气管炎症以及现在的新冠肺炎。对于咳嗽是否需要到医院就医,我们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去分析。

如果明确自己最近无武汉居留或湖北人员接触史,疫情期间严格遵医生建议在家防疫,无发烧症状的话,一般无需去医院诊治;像异物刺激、饮食、气候等原因引起的咳嗽,一般排除这些诱因后咳嗽症状都能改善,也不用去医院;在确定自己只是感冒、支气管炎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在家治疗。当然,如果是本身有严重的呼吸道疾病,或是有发热、有湖北人员接触史、湖北居留史等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的情况,则应及时就医诊治为宜。在出门就医时,也要注意做好防护工作。

一般的咳嗽在家也能处理

对于无需上医院的几类咳嗽,在家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处理:

1、嘴里含糖或吃梨

如果是突然的咳嗽,感觉喉咙有些干,通过喝水无法止咳的话,可以试着含颗糖,薄荷糖、西瓜霜或者普通的硬糖都可以,对缓解咳嗽有一定效果。如果咳嗽的比较频繁,可以吃颗梨或者是将雪梨削皮后加冰糖煮水,也就是做冰糖雪梨,也可以放些川贝粉,也能起到止咳润肺效果。

2、喝花茶

春季的咳嗽,多与肺胃有热有关,尤其是假期在家吃的比较杂,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从而引起咳嗽。此时可以用菊花、金银花亦或是胖大海、百合等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的中药来泡茶,饮用也能起到止咳的效果。

3、根据实际情况用药

对于疾病引起的咳嗽,除以上止咳方法外,还要服用相应的治疗药物,如感冒引起的咳嗽,可以根据感冒的类型服用布洛芬或感冒灵等药物;对支气管炎也可以咨询医生后选用相应的治疗药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期间能点外卖吗?这几点防护措施要做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爆发有一段时间了,在家宅了十几天后,部分工作单位已经开始返工,此时外卖又成为了返岗人员的伙食主力军。详细>>

返岗复工该如何防护?建议做好这几点

疫情还在持续,但很多上班族都已经陆陆续续地开始复工了,这也因此面临着关于公众场合防护的问题,如公交、地铁上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到办公室又该……详细>>

H7N9疑是再度变种,预防禽流感要做好这几点!

详细>>

孕妇感冒对胎儿有哪些影响?做到这几点能减少危害!

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生活中很多人出现感冒的时候不以为意,都认为对身体不会带来影响。虽说感冒对普通人不会有影响,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详细>>

哮喘的治疗知识 这几点你要了解

哮喘,就是指支气管哮喘,常见发病于夜晚或者凌晨时分,会有气急,咳嗽不止,胸闷,反复喘息等症状出现,是严重的呼吸性呼吸困难的表现,大部分哮……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