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恪尽职守,他们是省二医的疫情防控“警卫员”!

2020-02-12 09:45:39      家庭医生在线

“这次疫情以来,感染管理科的同事一直坚守在一线。他们排了四套班,除观察员值班工作以外,还负责防控消杀物资的管理、对各类人员进行培训、全院员工体温监测、法定传染病报告等,大家一直坚持在岗位一线,都没好好休息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教部主任齐勇说。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感染管理科主要负责传染病的管理和医院感染的防控,包括收治病区的布局、防控手册的编写、通道的流畅、标识的张贴、人员的培训、防护用品的管理以及检测标本的运送等工作,可以说是医院疫情防控的“警卫员”。




加强培训做好防护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院感工作,通过非典时期的磨炼,再加上遵照各种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制定的一系列文件,已经形成规范的防控体系。“这一次疫情来了以后,我们也不怕,平常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但是根据疫情的特点,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医师刘瑛说。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是应急医院,除了对应急医疗队成员进行培训以外,还会对医院的所有人员在日常进行培训,包括穿脱防护服、隔离衣等,甚至还会进行考核评比,对成绩好的给予奖励。培训范围不仅包括院内的每个收治科室,还包括机场的培训,阳山、珠海的培训等。

“除了每年两次的重大传染病防控演练,还有护理员的培训、护士的培训、新入职的培训、应急队的培训等等,只要医院或者科室需要,感染管理科还会进行小规模的培训。”刘瑛介绍,包括负压病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儿科、风湿免疫科、器官移植科、心内三科、应急队、保洁、保卫科等,都会对他们进行相关的培训。

据了解,感染管理科很早就拍了穿脱防护服的视频,并进行不断的更新;同时,根据国家的文件要求,结合医院具体情况,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与防控指导手册》,指导医护人员进行防控。

除了理论上,还有实操上的培训。“以前用讲课和看视频的方式比较多,现在我们也注重实操,比如来了一个新的医疗用品,负压担架、全封闭的防护服之类的,即便很昂贵,但我们也会采用实物教学,要不然真正到了实战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用。”刘瑛说。

早在去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组建了特定传染病防控队,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队的医生、护士、后勤人员,都经过专门的技能培训。在这次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他们率先走上了工作岗位。

“疫情爆发以前,我们就建立了应急预案,不管是消化道的、呼吸道的,还是严密隔离的,这些都有模拟培训过。所以疫情爆发后,我们能迅速的启动应急预案。”齐勇说。

感控前移万无一失

在这次防控疫情的过程中,“观察员”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平时虽然培训过很多次了,但是真正进入病房,大家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些紧张。”感染管理科科长林冠文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医院设置了“观察员”的岗位,对医护人员在进出病区、病房看护过程中,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

在感染病区、一更室、二更室,都有观察员在监控,并能够实时传呼纠正错误。“如果医护人员在穿脱过程中有什么不规范的地方,观察员就会提醒他慢慢脱,一步一步来这样的。”林冠文介绍,当医护人员自己没有把握的时候,他们一按铃,观察员就可以通过看着监控与他们沟通交流。

“有时候医护人员步骤没留意,洗手没及时,观察员都会通过监控,一点一点给他们纠正,就是希望防控在事故发生以前,真正做到及时预防。”感染管理科的范翠琼说。作为9个月宝宝的妈妈,范翠琼每隔一两天就要去负压病房值班当观察员。而这位哺乳期的妈妈,产后两个多月就主动放弃产假返回科室帮忙。

“洗手衣裤快用完了,快叫洗衣班送呀!”“工作鞋消毒还没烘干,现在没鞋子换了怎么办?”“N95口罩快没了怎么办,KN95能不能用呀?”在当观察员的一天里,会发生各种突发事件,各种问题考验观察员的脑力和腿力。在当观察员的十几个小时里,因为怕发生乳腺炎,范翠琼基本一天不敢喝水,偶尔口渴只能小喝一口,润湿一下嘴唇。

疫情发生以后,医院的隔离病房如何进入,如何走出,标识怎么贴,通道指引怎么贴,分清污染区、半污染区、洁净区,这些都是感染管理科的工作。而这一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

“不仅仅是负压病房,我们在医院病区的设置方面都是亲自踩点,从流程标识和病房分区这一块做了很详细的规划,除了把流程图、布局图画出来,还要到现场亲自去走一遍,细到哪个标识贴到哪个位置,都要一一安排好。”林冠文说。

之前,有三例确诊患者需要做CT,但是医院的移动CT车进不了负压病区,只能将患者从负压病区送出来,到固定的CT室做。这样的话,患者怎么出来,出来以后怎么检查,由谁来做哪一步,甚至连警戒位都要考虑到,保证患者和行人没有任何的接触。

“路口很多,每一个都要有警戒线和保安,防止行人与患者的接触。我们对患者也做了一个防护,隔离在防护服里面,保证患者这一路走出来,不会有更多的病毒传播。就连走过的路和空气,我们都进行了及时的消杀。”林冠文说。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每天早上,感染管理科的几个人都会先碰头,一起讨论“昨天发现了一些什么”、“今天应该注意什么”、“哪些是要尽快解决的问题”等等内容,做一个小结,然后再安排今天的工作。疫情爆发以后,感染管理科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六个人,排了四套班,有医教部总值班的,观察员岗位的,疫情上报的,还有标本运送的。”林冠文说。

感染管理科岑艺穗表示,早在广东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院宣布全院员工取消休假之前,他们就已经做下了春节假期继续留守岗位的决定。“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为了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我们必须扮演好感控人的角色,大到隔离病区的布局设计,各种路线、流程设置,全院工作人员的防护培训,小到一个门把手、一个按钮的擦拭等,涉及疫情感控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明确细致。”

岑艺穗说,长这么大第一次自己一个人过年,尽管因为连续上班、加班,对今天是几号、星期几的概念已经很模糊,但真正到了除夕的时候,还是感到了些许落寞,很想念家人,特别是年幼的女儿。

“由于在临床一线工作的缘故,不记得具体几年没回湖南老家了。17年前,刚进入临床实习的我有幸成为一名抗击“非典”的战士;17年后,作为年长些的院感人,更应该义无反顾,把好每一道感控关,做好感控工作。”感染管理科的邹雅说。

当获悉广东要派出第一批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时,感染管理科的党员刘蕴婷主动报名参加;当医院的国际紧急医学救援队要出发支援武汉时,感染管理科的林宇坤也是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在武汉一线,省二医全国首创的院感防护建议已经被江汉方舱医院指挥部采纳,方舱医院将引入广东经验上线“感控观察员”制度。

“2003年时自己还是大三医学生,面对当年的SARS,没真正临床工作的我只是觉得戒备严了,无法体会到医务人员的艰辛。今天,成为一名公卫医生的我,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深深感受到一线人员的不容易!”刘蕴婷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在这个时期守好岗位,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林冠文、王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 新冠肺炎 武汉疫情

广东省中医院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中药协定方

目前,如何有效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详细>>

门把、电梯按钮,这些高频接触地方怎么防范交叉感染?

近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监测中,发现一名确诊患者的家中门把手上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这是广州首次在外环境中……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前线媒体防护培训师

2月16日,22:30,兆瑞酒店会议室记者防护培训现场。详细>>

不用抢!双黄连口服液并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1月31日晚,有新闻报道称双黄连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消息一出,立刻引爆网络。网友们纷纷疯狂抢购,双黄连口服液在各大电商平台很快就卖断……详细>>

返回工作地工作,出租屋需要消毒来预防新型病毒吗?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目前仍处于攻坚战阶段,但现在很多人不得不返程回工作地工作。那么返回工作地工作,出租屋需要消毒来预防新型病毒吗?如果……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