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门把、电梯按钮,这些高频接触地方怎么防范交叉感染?

2020-02-03 16:23:44      

近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监测中,发现一名确诊患者的家中门把手上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这是广州首次在外环境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踪迹。然而,门把、电梯按钮是每个人出入时都必须要碰触的地方,如此高频接触的地方,该怎么防范交叉感染?一起来了解一下。

高频接触地方怎么防范交叉感染?

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一些阴暗、潮湿、脏乱的地方存活时间更长,而电梯按钮、门把手的感染风险比较高,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是高频接触的地方,你碰我也碰,相互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就大。至于怎么防范交叉感染,对应策略有三条:一是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原来一天一次,现在可以一天多次;二是可以用面巾纸或者是用消毒纸巾隔开,手不直接去碰触它;三是可以在碰触它以后用手消毒剂来揉搓双手,做好手卫生。

其实,除了电梯的按钮、门把手之外,日常家居细节中,还有很多可能造成病毒间接传染的途径容易被人忽略,如电脑键盘、遥控器、水龙头、手机屏幕等等,均需要日常消毒清洁。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还需要做到以下防控措施:

1.尽量不外出,若要外出必须要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少碰触公共交通工具的手把、座椅等。

2.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并使用流动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建议用纸巾遮住口鼻,并将用过的纸巾丢到封闭性的垃圾桶。

4.注意居家环境消毒,使用消毒水、漂白粉等清洁家具,并保持开窗通风状态。

5.肉类、禽类、蛋类要充分煮熟后在食用,并注意营养搭配。

6.适当进行室内运动,如瑜伽等,增加身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 门把 电梯按钮

新型冠状病毒儿童不易感染吗?应该怎样防范?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媒体上对易感人群和不易感人群的报道也越来越多,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长曾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儿童等年纪小的……详细>>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传染 还有这些地方容易传染

新型肺炎的典型症状是发热、咳嗽、乏力等,但在确诊的案例中,也有少数的无症状感染者,通常是由于排查到近期有武汉接触史或患者接触史才去检查的……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注意什么?皮肤触碰会不会感染新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目前全世界都关注的一种疾病,在感染之后患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的症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时还会导致患者死亡。由于……详细>>

手机、超市物品、扶手会间接传播病毒吗?这些防护措施要做好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迅猛,人们的防范意识也越来越强,为了避免感染上新型肺炎,势必要切断其传播途径。那么,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传播呢?……详细>>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成为超级传播者?应该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这个春节,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不外乎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情的最新进展,而这几天更是处于疫情的关键时期,感染的人数仍在不断增加,牵动着每个……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