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官方发布戴口罩指南 不同人群该怎么选择口罩

2020-02-05 17:00:50      

在疫情期间,口罩是人们必备的物品,但哪些人群适合戴哪一类的口罩,很多人还并不十分清楚,今天就一起来看看不同人群应该怎么选择口罩。

不同人群该怎么选择口罩

1、 高风险暴露人员

高风险暴露人员包括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病房、ICU和留观室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临床医生、护士、护工、清洁工、尸体处理人员等;疫区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里的医生和护士,以及对确诊或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

这几类人群建议使用医用防护口罩,在感染患者的急救和从事气管镜检查、气管插管时加戴护目镜或防护面具;如果出现医用防护口罩短缺时,可以选用符合N95或KN95及以上标准颗粒物防护口罩来替代,也可以选择自吸过滤式呼吸器配防颗粒物的滤棉,建议选择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其防护效果更好。

2、 较高风险暴露人员

较高风险暴露人员包括急诊科的工作人员、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以及疫情相关的坏境和生物样本检测人员。给他们的防护建议是佩戴符合N95或KN95及以上标准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3、 中等风险暴露人员

中等风险暴露人员包括普通门诊、病房工作的人员,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如医院、机场、地铁、车站以及超市等,从事与疫情相关的工作人员如警察、保安、行政、快递等,居家隔离及与其共同生活的人员。这几类人只要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

4、 较低风险暴露人员

较低风险暴露人员包括在人群密集处如超市、商场、车站、机场等的公众,室内办公的工作人员,医院就诊(除发热门诊)的患者,集中学习或活动的托幼机构儿童以及在校学生等。这几类人只要正确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如果是儿童,要选用性能相当产品。

5、 低风险暴露人员

低风险暴露人员包括居家室内活动、户外活动者如空旷场所活动的人,以及在良好通风环境下工作的人员。据国家卫健委介绍,在通风良好环境、少人处或居家情况下,可不佩戴口罩,也可选择非医用口罩,如棉纱、活性炭和海绵等口罩也具有一定的防护效果,可视具体情况选用。

国家卫健委强调,疫情期间,在保障健康的前提下,可适当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和次数。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需要悬挂在洁净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医用标准防护口罩不能清洗,也不能使用消毒剂或加热的方式进行消毒;棉纱口罩可清洗消毒;其他医用或非医用口罩参照说明书处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武汉疫情 口罩 口罩选择

广东发布二号口罩令,出入这些地方不必佩戴口罩了

1月26日,广东省对疫情防控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决定在省内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实施范围包括酒店、旅馆、公园、商场、公共交……详细>>

可以摘口罩了吗?卫健委称这部分人可以不戴口罩

关心新冠疫情的人或许会发现,国内已经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了,目前新增病例大多都是海外输入的病例。有人就会想了:疫情是不是已经控……详细>>

疫情期间 人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吗?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断蔓延与加重,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出入人多的地方是一定要戴上口罩的,如超市、汽车站、高铁站、……详细>>

如何辨别医用口罩真伪?记住这5点很关键

在疫情期间,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物品,也因此造成了口罩的市场紧缺,令人痛心的是,即便是在国难当前,依然还有人想……详细>>

如何选择防霾口罩

有效的口罩防护取决于口罩材料的组成、口罩的过滤效率和口罩与脸部的吻合程度。口罩组成材料越致密,其材料空隙就越小,颗粒物越不容易通过,过滤……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