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失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脑卒中肝性脑病脑脓肿老年人血管性痴呆动脉血栓性脑梗死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致敬抗疫后方我的父亲母亲

2020-02-05 10:39:53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曾振华副主任医师

自除夕开始,不觉到达武汉前线已经十余天了。或许临时的使命将成个人一生的自豪。突然间从一个平凡的医生被人民关注着,被单位表扬着,被同事朋友骄傲着,经常无所适从。冷静下来,我只能侥幸自己从事的神圣执业,庆幸当初从医的选择,会在某个关键的时候成了人民的希望。但是,我深刻知道,一时的荣光背后潜藏着父母多少个日夜的焦灼和亲人们的担心。在此,我特别记录下他们对我出发前后的心路历程。

大年三十下午得知我要去支援武汉,和我们同住在广州的母亲当时几乎是跳了出来:不能去,坚决不能去!母亲经常说,我是她最大的骄傲。那天,她最大骄傲的儿子即将奔赴最危险的地方,可能一去不返,那将坍塌她心中的一片天。母亲的煎熬说什么都难以掩藏。我和她反复解释了出行的必要性和现今进步的医疗防护条件后,她从最开始的坚决反对才屈服到后来的被迫支持。和母亲不同,父亲只是情绪低沉,只是不断地向我打听武汉的局势和潜在危险,到我临行时已经变为慷慨的鼓励。“振华加油!到了那边劳逸结合,注意休息,这是我们家得光荣得任务,好好干”。其实我知道,父亲比较胆小,但那个时候已经没有更多的选择,他能做的只是不断掩饰自己的担心来鼓励我,让我出发的时候更勇敢。实际上所谓的荣誉在他心里远远是次要的,这份荣誉或许会让他失去儿子,失去所有。

开始的两个班,现场的诊疗让我们不少医务工作者越发沮丧。第二次下班后,我第一时间拨通了家里的视频,为的是给二老报上一声平安。他们看到了我,心理多少有了慰藉。打听了前线事情,我不假思索的告诉他们这头严峻的抗疫形势和不少患者病危的现实,镜头下的父母瞬间双双失语,老父亲的泪花已经悄悄不能自已。片刻调整后,只剩下母亲单调和重复地嘱托:孩子,好好保护自己,好好休息,好好保护自己,好好休息……我这才意识到他们的恐慌和忐忑,连忙鼓励他们,我细数着广东医疗队做了哪些改进,描述着我们的防护的紧密。视频那头,我的父亲母亲早已没有过多的言语,那次的联系也显得分外简单,最终冷清收场。

此次支援武汉的人生大事,自然忘不了我的岳父岳母。出发前半小时,我拨通了二老的电话,他们得知后的回答分外简单:注意安全。我可怜的岳父母(爸妈),到了那时显然不能做太多的交代,只是微信的默默关注。随后岳母只是说,每次看到你的朋友圈,我们就放心了许多。我们都知道,我的出行会让她增加多少个难以入眠。几天前,高龄的外公多次脑梗后再发且昏迷,在全国抗疫缺医少药的大背景下岳母竟然没有和我半句咨询,让表哥携全家带着外公去了乡下诊疗。我知道,岳母只为一个目的,不要打扰我的休息。我得知这个消息后跟她沟通建议时,岳母对我只有工作鼓励和生活关心,狠心地表示到外公的事情不要再做任何的建议和关注,只要能保住自己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因此,我之后都自觉要在家庭群分享自己的点滴,默默告诉大家,我还在健康地生活着。

我的父亲母亲,他们不觉间成了这场战役中最揪心的人。随着我一线工作流程的熟悉和不少康复出院的信息传来,父亲今天心情稍有平静,这才饶有兴趣的做了一首词:


浪淘沙-驰援武汉医护赞

瘟疫袭人環,虎视眈眈,旬天喘咳莫生还。阎王殿前添速客,睹景心酸。

义举降魔幡,武汉攻关,死生度外挽狂澜。救死扶伤天赋在,惟愿民安。

此外,大家庭群也收到了其他长辈祝福和鼓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李晓姗)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