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疫情有望在未来10天出现高峰 不可放松警惕!

2020-02-04 12:10:23      

新冠肺炎近日来可谓让群众“坐寝难安”,每天看着通报上新增的数字,实在心急,这场瘟疫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未来10日疫情有望到达高峰

近日,国家卫建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透露了几个群众所关心的信息。据悉,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10-14天左右出现高峰,也就是说未来的十几天内确诊的数量还会继续升高且持续一段时间,但这过了高峰期后疫情的情况有望回缓。

在新型肺炎的研究方面,根据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分析研究的结果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与一种蝙蝠的冠状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也就是说这些天以来让我们“闻之色变”的新型冠状病毒基本上已经确认是来源于蝙蝠。

在治疗上,目前,针对病毒本身仍无针对性的特效药,有个别报道中提到一些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药物,可能在减轻症状、降低重症的发生上有帮助,但是具体的效果仍需要更多的临床实践证明。据悉,目前至少7个针对病毒RNA聚合酶或蛋白酶的小分子药物处于临床研究阶段;而疫苗研发的工作也在开展中,距离实际临床的应用仍需一定的时间。

关于这次新型肺炎,这些要点群众仍需知道

1、潜伏期最长为14天,有无症状感染者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最长为14天,一般建议有武汉接触史的人群应居家隔离14天,若有其他疑似或确诊患者的人群也应进行隔离。近日,在各种感染病例报道中,其实也可以发现,有的患者即使从武汉返乡,但自觉无病无病,也没有隔离的意识,照样外出吃喝玩乐。但其实,在确诊的患者中,确实存在个别无症状感染者,这些患者往往是与确诊的患者接触过或者有武汉接触史的情况,去做检测才发现感染病毒。但是即使是无症状,一旦检测病毒阳性就有可能传染给别人,若是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感染,则发生重症的机会会比较大。因此,有相关接触史的情况下的人群依旧要提高警惕,务必隔离,必要时还需要配合进行相关检测。

2、关于口罩还有一些使用要点

一般普通群众外出时佩戴普通的外科口罩即可,不必使用N95口罩。口罩一般4小时更换一次,若两次外出时间间隔较短,无需每次更换使用,但是要注意上次使用的口罩脱下后将内层(贴面的那一层)叠起来,注意手不要沾到里面。另外,如果是是去一些公众集会、人流较多的地方,建议佩戴口罩。但是户外比较空旷的,少人的地方,其实用不着戴。

面对疫情,可能许多人看着关闭的门店、冷清的街道,会感到焦虑、担忧,或许会觉得自己很无力。但是现在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只要每个人都能做好防控,那么感染的机会就缩到最少,不必太过紧张未来,做好当下就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詹远 )

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新型冠状肺炎潜伏期有多久

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已经持续三个月左右了,虽然疫情有被控制住的趋势,但是这场仗还没有完全结束,每天还是会有患者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那么新型……详细>>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传染吗?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

新年伊始,冠状病毒开始大肆在我国扩散,为此国家也是启动了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大家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传染吗?新……详细>>

如何确诊新型冠状性肺炎?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有多久

由于新冠肺炎的很多症状和平时的流感比较相似,所以会让很多人分不清楚,这也可能会影响救治的时机,为了让广大人民更好的了解新冠肺炎的知识,比……详细>>

集体免疫能控制新冠疫情?钟南山:疫苗方为解决疫情的根本举措

目前,新冠疫情在国内和国外的情况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据卫健委数据,昨天我国国内新增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而在世界各国,疫情正处于爆发阶……详细>>

新型冠状肺炎潜伏期的症状有哪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怎么确诊?

现在我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具有潜伏期的,而且这个潜伏期的时间也是比较长的,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很多人都比较担心,那么新型冠状肺炎潜伏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