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门把手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 日常防护不只是洗手那么简单

2020-02-04 05:13:3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上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这是广州首次在外环境中发现,它也提示着我们应更注意手卫生。当然,除了手的卫生以外,日常在家中,这些地方的卫生也不能忽视。

我们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最近发现其疑似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也有接触传播,包括直接接触传播、间接接触传播,普通社区居民的风险就更多来自后者。如果病毒附着在物体表面,自己的手触摸到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进食、揉眼睛等动作,可能会造成自己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生物在干净光滑的表面是不容易存活的,病毒在一些阴暗、潮湿,比较脏的地方存活的时间更长。他强调,电梯按钮、门把手的风险比较高,并不是因为病毒在上面存活时间长,而是因为它们都是高频接触的地方,互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就大。

当然,比起强调病毒在哪些地方可以被发现,不如直接做好相关的清洁预防更重要。在日常家居环境中,手机、电话、鼠标键盘、电灯开关、水龙头、门把手等,都是经常触碰的地方,但卫生情况又经常被忽略,造成潜在的间接传播风险,需要高度重视。

1、作为日常最常用手接触的电子产品,手机屏幕也是病菌病毒的重灾区,回家后,可以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另外建议对键盘、鼠标、电灯开关等,也可以参照手机的清洁方式,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2、在日常打扫的时候,地板等表面可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毒。选择消毒液时,要选择背面有“消卫证字”许可证号的产品,消毒效果比较有保障。使用消毒液,按照产品说明书中对于不同物品消毒的配比说明进行配置即可。

3、大部分人洗手都是打开水龙头,洗完后又关上水龙头。假如有手上有病毒,洗手后关水龙头又会沾染上。因此,在洗手中也应注意水龙头的清洁。

4、上完厕所后,为了防止马桶内的水喷溅出来,应该盖上盖子再按冲厕键。如果是蹲式马桶,冲水后应开窗通风,最好先关上卫生间们一段时间。上厕所、冲厕所后要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并且最好定时对马桶盖进行冲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门把手上也被查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居家清洁这些部位要消毒到位!

近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实施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监测时,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的门把手上,发现残留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这是广州范围……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消毒好?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有多凶猛,大家就有多恐慌。面对这种病毒,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防范,切断传染源,平时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消毒,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典型症状有干咳吗?怎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

许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都会像医生反映一个问题,那就是明明自己很健康,而且各方面也比较注意,可即使是这样,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谓是百思不……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是DNA还是RNA?新型冠状病毒阴性是什么意思

目前新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家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积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常识尤为……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如何确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近期新冠肺炎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大家也都在时刻关注着病情发展情况,作为大众,需要更多的了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对于做好日常预防工作是有帮助……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