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间质性肺疾病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呼吸困难?如何来提高肺部功能?

2019-12-11 07:04:09      

间质性肺疾病患者会出现活动性的呼吸困难,同时伴随着干咳以及气促,若是放任不管的话会诱发呼吸衰竭以及肺源性心脏病,严重的话危及到生命。

间质性肺疾病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呼吸困难?

间质性肺疾病患者肺泡出现了炎症而且间质纤维化,因为患者的肺功能降低,从而导致呼吸困难。肺部的主要功能是通气和换气,吸入的氧气需要通过肺泡和血管内皮进入到血液循环里面,从而为身体提供氧气,当患上间质性肺部疾病时患者的肺部弹性功能以及弥散功能势必会降低,不能更好的利用氧气,从而让其处于缺氧状态,最终导致呼吸困难。若是病情没有及早发现会发展成晚期,只能通过肺移植的方式来治疗,患者必须要重视呼吸困难以及咳嗽和气促等不适症状,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只要积极的控制肺泡炎就能让病情逆转,防止发展成肺纤维化,一般首要选择糖皮质激素,若是治疗效果不佳的话应选择免疫抑制剂或者联合使用药物,若合并肺部感染的话应使用抗生素。

如何来提高肺部功能?

1、坚持腹式呼吸

间质性肺疾病患者,会因为通气量不足而出现缺氧的情况,此类人群可以通过腹式呼吸的方式来建立有效的呼吸,增加了肺活量而且增大了通气量,降低了呼吸的频率,能维持正常的呼吸机能。患者可以平躺在床上,把左手放在腹部,右手放在胸骨下端肋缘交界的地方,呼吸时先用鼻子吸气,用手稍微的加压用力来提高腹腔内的压力,吸气的时候要让肚子对抗手的压力,把腹部慢慢的隆起来。呼气的时候腹部要紧收,每天练习5~7次左右即可。

2、保持适度的运动

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患者可以采取轻微的运动比如做家务活、散步或者做做保健操、练习气功等来改善呼吸功能,增强运动的耐力,同时提高了抵抗力和免疫力,但是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量,不能做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患者平时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以及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瘦肉豆制品白菜山药以及萝卜等,能增强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稳定了病情。另外要积极的控制体重,当腹部有太多脂肪时会限制呼吸运动,导致通气量不足,增加了肺部和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老感觉呼吸困难?呼吸疼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节奏很快,生活压力很大,很多人都会经常出现呼吸困难、呼吸疼痛的症状。我们会安慰自己,是自己过度劳累、精神太紧张了。但实际上,这两……详细>>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会影响胎儿

怀孕期间,大部分孕妇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加快,心跳加速、胸闷等现象,与胎儿在体内迅速生长,需氧量增加,孕妈妈胸腔变小等因素有关。详细>>

心源性呼吸困难表现

心源性呼吸困难由心功能不全引发。最常见的病因是由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瓣膜病等。感染、心律失常、血容量增加、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或情绪……详细>>

急性呼吸困难的鉴别

急性呼吸困难(呼吸郡迫)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是患者主观上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此症状发病较急,让患者表现难受,而客观上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