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支气管哮喘需要长期用药吗?应该怎么护理?

2019-11-06 07:47:35      

支气管哮喘属于肺部疾病,导致疾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遗传因素、生活在受到污染的空气中以及吸烟、呼吸道病毒感染、剧烈运动等,如果病情比较严重的话必须要长时间使用药物。

支气管哮喘需要长期用药吗?

支气管哮喘是多种细胞产生了一种慢性严重性疾病,属于慢性和终身性的疾病,虽然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依然会出现慢性支气管炎症,患者需要长时间接受治疗。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能够彻底的治愈支气管哮喘,使用药物的主要目的是控制哮喘的次数发作。对于成年人来说身体比较强壮,而且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健全,只要两年内病情发作次数减少或者几乎没有发作,可以慢慢的减药。

支气管哮喘如何来护理?

1、合理的使用药物来维持气道的通畅

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此类药物用量少而且起效快,几乎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另外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也能够辅助治疗哮喘,但是会引起身体肥胖以及二重感染等副作用。大部分支气管哮喘会出现缺氧的情况,所以应该给予氧气治疗,这样能够减少无氧代谢,防止出现酸中毒。要给孩子选择坐位或者半坐卧位的方式来促进肺部扩张,帮助孩子排痰。

2、保证足够的休息

做剧烈运动或者低氧血症会让孩子感觉到非常疲惫,必须要给孩子提供安静并且舒适的环境。要缓解孩子恐惧以及惧怕的心理,确保其安全,让其心理得到放松,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另外要协助患者的日常生活,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也不能做过于紧张的活动,活动前后应该检测好心率以及呼吸。若是活动过程中出现了心率加快以及气促应该持续性的吸氧,并且给予适当的休息,根据患者的病情来慢慢的增加活动量。

温馨提示

要持续性的观察孩子哮喘的情况,看看有没有出现大量的白痰液、呼吸时是否出现了呼吸困难以及呼吸加快,有没有大量的出汗以及疲倦、嘴唇周围是否发紫以及呕吐等。要坚持让孩子做呼吸运动,这样能够强化横膈呼吸机,但是做呼吸运动前应该及时清除患者鼻通道里面的分泌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支气管哮喘能根治吗?支气管哮喘遗传吗?

支气管哮喘属于常见病,多发疾病,主要与气道肝反应性有关,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发作性喘息、气急、胸闷、咳嗽,多在夜间或清晨发作。临床上……详细>>

支气管哮喘需要做哪些检查?支气管哮喘好治吗?

支气管哮喘是哮喘中常见的一种类型,这种疾病发作于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身体条件的患者身上时,所表现出的临床症状有很大区别。部分病情较为……详细>>

支气管哮喘常用药有哪些?支气管哮喘该注意些什么?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肺部疾病,主要以可逆性气道阻塞、气道炎症和对多种刺激的气道反应性增高为主要特征。大部分患者主要以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咯血……详细>>

支气管哮喘表现是什么?得了支气管哮喘怎么办?

支气管哮喘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的发作频率较高,与生活环境、遗传因素有非常密切……详细>>

支气管哮喘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支气管哮喘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者咳嗽等症状。一般……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