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得了哮喘 如何破解

2019-09-30 07:39:33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简称。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呼气性呼吸困难,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会引起呼吸系统喘息、咳嗽等表现,一般在晚上,尤其深夜或者凌晨发作,当然啦,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哮喘发作的季节性很明显,有些病人在疾病得到控制后,就不敢在冬天出门,结果体质越来越差,抗病能力越来越低。

对于哮喘患者来讲,做好生活预防护理,这样做可有效减少哮喘的发作。

1、患者要戒烟戒酒:烟、酒都是哮喘发作的重要诱因,哮喘病人应该坚决地戒除。

2、避免食用致敏食物:如果病人经多次体验确实对某种食物过敏,就应尽量避免食用。

3、忌吃辛辣、生冷、甜腻的食品:哮喘的饮食基本原则就是清淡,辛辣、生冷及蛋糕、巧克力、糖果等甜腻食品都可刺激哮喘的发作,尽量避免食。要饮食清淡。患者日常饮食应少食用高脂肪、辛辣、冰冷的食物,如肥肉、川菜以及冰淇淋等。

4、食用优质蛋白:在不过敏的前提下,哮喘患者应该多食用优质蛋白,如:瘦肉、肝、蛋类、家禽、大豆等,以增强营养,提高自身抗病能力。要少吃海鲜,因为海鲜含有的特异性蛋白质具有较强的致敏性,会引发哮喘发作。

5、食用含有抗氧化营养素的食物。患者应多食用含有抗氧化营养素的食物,如胡萝卜、橙子、大蒜等。人体中的氧自由基对呼吸道有损害,而抗氧化营养素能清除氧自由基,减少其对呼吸道的损害。

6、多喝水。水对哮喘发作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所以患者平时应多补充水分。

7、多吃菌类食物。如香菇、金针菇等食物,其含有的多糖物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从而减少哮喘的发作。

8、冷饮和含气的饮料要少吃,最好少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会对呼吸道造成刺激,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多喝些温开水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可以将人体内的毒素和废物排出体外能让身体更健康,大家要养成勤喝水的习惯。

温馨提示:哮喘不可怕,预防护理知识要记得牢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得了哮喘得怎么吃? 4个经典食疗方必不可少

哮喘这种呼吸道疾病除了通过药物来治疗,平常吃的食物也需要特别的注意。那么哮喘患者该吃哪些食物,不该吃哪些食物呢?这就为大家解答。详细>>

孩子养花玩物容易得哮喘 孩子得了哮喘怎么治?

哮喘是一种多发疾病,一旦人们的呼吸系统受到感染或者伤害就有可能会引发哮喘。并且,该病治疗比较困难,给广大患者造成很大痛苦,尤其是小儿哮喘……详细>>

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哮喘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

哮喘出现之后需要及时对症治疗,可以采取药物的方式中型治疗,同时还可以采取中医中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也可以进行针灸或拔罐,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哮喘是呼气性呼吸困难吗?得了哮喘怎么办?

哮喘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广泛存在于我们的周围。很多人都对这种疾病有较为基础的了解,但这种了解是基于各种影视学作品的呈现。这些信息与实际发作……详细>>

哮喘的发病原因主要有哪些?哮喘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吗

哮喘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长期抽烟或有过敏问题存在都可能会引发哮喘,因此需要及时了解哮喘的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