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得了哮喘得怎么吃? 4个经典食疗方必不可少

2017-10-16 11:42:52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这种呼吸道疾病除了通过药物来治疗,平常吃的食物也需要特别的注意。那么哮喘患者该吃哪些食物,不该吃哪些食物呢?这就为大家解答。

得了哮喘得怎么吃? 4个经典食疗方必不可少

1、豆腐500克,麦芽糖100克,生萝卜汁1杯,混合煮开,为1日量,分早晚2次。此食疗方对肺热型的哮喘病十分有效。

2、杏仁克,麻黄6克,豆腐100克,混合加水煮1小时,去渣,吃豆腐喝汤。每天或隔天1服。此食疗方对哮喘病人也很有效。

3、鲜嫩丝瓜5个切碎,水煎去渣后给予口服,或用丝瓜藤汁,每次口服30毫升,1日服3次,方法为取丝瓜藤离地面3~4尺处剪断,断端插入瓶中,鲜汁滴入瓶内,一天可集液汁500毫升。

4、将干胎盘1只和干地龙100条共研细末,装入空心胶囊中备用,每次口服5~8粒,每天3次,空腹温开水送下,10天1疗程。

哮喘患者不能吃什么食物?

1、奶及奶制品

牛奶及奶制品含有甲种乳白蛋白、乙种乳球蛋白和酪蛋白等多种致敏成份,可诱发哮喘。一般经高温煮沸处理后,其变应原性可明显减弱。

2、禽蛋类

鸡蛋、鹌鹑蛋、鸭蛋、鹅蛋和鸵鸟蛋等蛋清中的卵白蛋白是诱发哮喘的主要成份。

3、海产品及水产品

鱼类、虾类、蟹类、鱿鱼、贝类和蚌类等海产品及水产品均可诱发哮喘,而且变应原通常耐热,即使熟食也常常诱发哮喘。

4、水果类

易引起哮喘的水果类食物主要包括桃子、苹果、葡萄、柿子、樱桃、香蕉、芒果、杏、枣、菠萝和草莓等。

哮喘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充足的热能

热能供给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脂肪的供给量应适当限制,且以植物脂肪为宜。由于哮喘状态的消耗期需求量较常态增加,临床可类比相当于体力劳动等级而增加供给标准。较长时间症状严重影响响进食时,可辅以静脉供给。

2、注意补充水分

在哮喘发作时,特别是严重发作时,因张口呼吸、出汗多、饮食少,可导致体内水分的丢失,从而使痰液黏稠不易咳出,因此及时补充水分,增加液体摄入量,对于纠正或防止失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鼓动轻症患者多饮水,危重患者多饮水,危重患者不能进食时,可用静脉补液。

3、保证蛋白质摄入

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宜多摄入植物蛋白,尤其是大豆及大豆制品。应当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地忌口。

4、少量多餐

有利于减轻哮喘患者的呼吸困难及避免哮喘时咳嗽、呕吐而导致呕吐物吸入呼吸道。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患者 哮喘 得了哮喘得怎么吃

得了哮喘 如何破解

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简称。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呼气性呼吸困难,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会引起呼吸系统喘息、咳嗽等表现,一般……详细>>

孩子养花玩物容易得哮喘 孩子得了哮喘怎么治?

哮喘是一种多发疾病,一旦人们的呼吸系统受到感染或者伤害就有可能会引发哮喘。并且,该病治疗比较困难,给广大患者造成很大痛苦,尤其是小儿哮喘……详细>>

哮喘是呼气性呼吸困难吗?得了哮喘怎么办?

哮喘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广泛存在于我们的周围。很多人都对这种疾病有较为基础的了解,但这种了解是基于各种影视学作品的呈现。这些信息与实际发作……详细>>

哮喘有哪些食疗方?这4个方值得一试

按照当前说法,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具有明显家族聚集倾向的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它的发生既有遗传因素,同时又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病毒病菌感染、气……详细>>

得了哮喘可以用哪些方法治疗?

不仅大人会得哮喘,就连很多小孩都患有这种病,而且很多都是天生的,非常的麻烦,但是也不能轻易的放弃,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