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感冒后应该注意的事项 值得留意

2019-09-11 07:08:42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忽冷忽热,很容易让人患上感冒,导致头重脚轻,全身乏力,病恹恹的。而且咳嗽,打喷嚏,喉咙痛,发热发烧等,而各类型感冒,其用药又不同,还要根据患者的体质和身体实际情况来选择,不能胡乱用药等等,因此做好感冒护理,也不是容易的事。

那么你对感冒有哪些了解呢?

感冒是一种由病毒,病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据研究发现有超过百种的病菌病毒病原体可诱发人体感冒。还有就是有这样的说法,感冒患者不管吃不吃药品,感冒的症状在一周后都会痊愈的,吃药只是消除感冒症状,减轻痛苦,并不能根除感冒本身。

那么感冒后正确的做法有哪些呢?

1、感冒患者卧室应该保持室内清洁通风。

感冒发烧不能吹风,否则让感冒加重,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关紧门窗不透气,否则房间内空气不能流通顺畅,这样会导致感冒病菌在密封的环境大量滋生,进而加重患者病情。

2、感冒患者卧室应该卧床休息

多休息保留复原所需的体力,也可避免一些并发症,例如支气管炎和肺炎。充足的休息和均衡的营养是治疗感冒的最佳途径。日常生活中,感冒还会诱发暴发性心肌炎,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机体免疫力低下,感冒时不注意休息、过度疲劳所致。因此,千万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须谨记,小小感冒背后,也可能暗藏很多隐患。

3、感冒患者卧室应该洗热水澡

通过洗个热乎乎的蒸气浴有助于疏通鼻塞,让全身脉络顺畅,加快排毒,从而减轻感冒症状。当然也可以沸一壶水,倒入碗中,用大毛巾罩在头顶上,吸入碗中的热蒸气直到冷却,可滋润干燥的喉咙,以缓解咳嗽。

4、多喝热水

感冒病人流汗多,应及时补充水分,尤其发烧使患者的身体流失大量的水分。患者可以喝温开水或果菜汁,它们都是很好的液体补充剂,另外果菜汁还能为你补充必须维生素和矿物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恢复方法 感冒怎么办 感冒原因

为什么感冒痊愈后仍然咳嗽?应该如何解决?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情况下通过简单的治疗就能够痊愈。但是很多人感冒明明痊愈了之后,仍然咳嗽不止,让人非常的烦恼,还……详细>>

为什么春天容易感冒?应该如何预防?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体质差的人易感冒,这除了和气温变化大以有关外,也有可能是自身体质太弱或没有注意穿衣,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感冒咳嗽应该怎么办呢?为什么感冒了不能打预防针?

感冒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疾病,发病时的症状表现比较明显,很多患者都会出现头痛、头晕、咳嗽、四肢无力的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咳嗽、咳痰、……详细>>

为什么怀孕后容易感冒?孕期感冒应该怎么办?

怀孕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在生活中有大多数孕妇发现自己在怀孕之后更容易发生感冒。而又因为自己属于特殊人群,在感冒后不能够随便使用药物……详细>>

感冒应该怎么接受治疗呢?

其实感冒是非常小的毛病,很多人都是不重视的,认为抗一抗就过去了,但感冒有时候也是可以致命的,所以还是要重视起来会比较好,为此,家庭医生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