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肺气肿的症状是什么 饮食请注意这些

2019-08-29 07:26:49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这个疾病非常的严重,会造成呼吸困难的现象。但是很多的人因为没有注意初期的症状所以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甚至不知道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肺气肿的症状是什么,需要注意哪些?

肺气肿的早期症状:

1、咳嗽伴粘痰量异常:当支气管炎合并上呼吸道感染时,会咯粘痰,且颜色变身变稠厚时,就有可能引发肺气肿,因此需要及时采用抗生素治疗。

2、轻咳持续几个月不缓解:又称为“吸烟者咳嗽”,此症状属于肺气肿表现,但亦可能为肺疾病的早期阶段表现。

3、不明原因体重下降:不明原因体重下降可与多种慢性、重大疾病有关,其中就包括肺气肿。

4、规律出现轻度活动后气短的表现:比如在平时走路一会就开始呼吸困难。气短可由肺气肿引起,但亦可能为疾病症或心脏疾患的表现。

肺功能呼吸困难程度可为五度:

第一度时工作、步行及上下阶梯与同年龄健康者一样;

第二度时平地步行与同年龄健康者一样,但上坡及走阶梯则不能同健康人一样;

第三度时平地步行按自己的速度可行走1公里以上,但达不到健康人的速度;

第四度时行走要作多次休息,50米也不能一气走到底;

第五度时说话、转身、穿衣、用餐均会发生呼吸急促。

以上就是肺气肿的早期症状,各位要多多留意自己的身体,如果发现了这些症状或者呼吸出现困难,要及时就医哟。

轻度肺气肿的饮食原则:

1、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饮食中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这些食品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而且又无增痰上火之弊,对增强病人体质有利,提高抗病力,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

2、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南瓜、杏等;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效,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青菜、豆腐、芝麻酱等。需注意的是,奶制品可使痰液变稠,不易排出,从而加重感染,所以要限制牛奶及其制品的摄入。

3、增加液体摄入量。大量饮水,有利于痰液稀释,保持气管通畅;每天饮水量至少2000ml(其中包括食物中的水分)。

4、经常吃食用菌类能调节免疫功能。如香菇、蘑菇含香菇多糖、蘑菇多糖,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出现肺气肿的早期就需要抓紧治疗的时间,而且在饮食上需要注意清淡为主。不要经常吃一些刺激的食物,因为刺激的食物会影响到恢复的效果。还要注意不能出现熬夜的问题,不能剧烈的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饮食 肺气肿症状 肺气肿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详细>>

肺气肿是怎么回事?五大检查项目诊断肺气肿

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功能衰竭等,而肺气肿也是一种为老百姓所熟悉的会导致呼吸困难的疾病。那么,肺气肿……详细>>

呼吸困难或是肺气肿惹的祸 如何早期识别肺气肿

肺气肿有哪些症状呢?在肺气肿早期,患者常无明显临床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活动后气短的表现,严重者活动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等表……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