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尘肺病要如何预防?应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2019-08-24 07:48:40      

尘肺病,近些年让人们比较关注的一项呼吸道疾病,它主要是由于患者长时间从事开采矿石,建筑以及机械铸造等工作,让肺部长期吸入这些粉尘而导致肺组织出现弥漫性纤维化,这项疾病的发生会让肺部功能受损,长期持续存在还会让身体免疫力下降,引发其他疾病的出现。所以很多人都害怕自己发生尘肺病,却不知如何预防,其实想要预防尘肺病可以从以下这些措施做起。

尘肺病要如何预防?

一、避免粉尘接触

在生活中要避免经常和这些粉尘进行接触,如果需要从事一些和粉尘接触的工作就需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避免吸入粉尘。

二、提高免疫力

当免疫力下降时,粉尘就容易被吸入肺部而引发疾病,所以在平时提高身体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通过运动以及饮食来调理自己的身体,让身体免疫力提高而防止疾病的发生。

三、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平时要让自己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早睡早起不要经常熬夜,经常熬夜容易让免疫力下降,还容易让身体内分泌失调。

四、要戒烟戒酒

烟酒中所含的有毒物质对肺部的影响是极其大,尤其是吸烟,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吸烟的人出现肺部疾病,甚至发生肺癌。所以想要预防尘肺病要让自己戒烟,只有戒烟才能够防止尼古丁以及其他有害物质伤害到恢复,另外在平时也要让自己少喝酒,酒精不仅会伤肺,还会伤肝。

五、做好保暖措施

在冬季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避免感冒的发生,感冒疾病一旦出现容易引起各种呼吸道疾病,会提高尘肺病出现的几率,因此要做好预防,减少肺部感染,在发生咳嗽的时候要避免用力咳嗽,防止肺部受损。

另外尘肺病发生在出现的时候会有一些症状,所以在平时对于这些症状也要有所了解。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杨礼腾曾接受采访表示,尘肺病在发病时患者一开始会出现活动后气喘。随着病情发展会容易出现反复咳嗽感染,而且还会伴随着胸痛,甚至有些患者会出现咳血。

温馨提示,对于尘肺病大家要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以及预防,平时一些高危人群更要格外的注意,另外对于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群来也可以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能够帮助清除肺部中的毒素,降低尘肺病的出现几率,而一旦发生呼吸道疾病也要及时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杨礼腾
擅长疾病:
擅长呼吸疾病介入诊疗及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对慢阻肺、肺心病、哮喘、肺间质纤维化、肺栓塞及晚期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尘肺病的方法 尘肺病的预防 尘肺病

尘肺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一般几年时间会有尘肺?

尘肺指的是身体在长期的职业活动中所吸入生产性粉尘滞留肺内,而导致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根据所吸收的粉尘类别可以分为无机……详细>>

支气管炎易高发 应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环境的污染免不了越来越严重,又因为环境的污染许许多多的人就患上了支气管炎这个不容易根治的疾病,长期处于由于环境……详细>>

春季易患流感?预防流感你应做好这4件事!

春天,生机盎然,万物复苏。同时,美好的春季也是一些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常见的春季高发传染病就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其中,流……详细>>

小孩如何预防流感?做好5大预防措施很重要!

随着季节的转变,细菌的大量滋生和繁殖让很多流行性疾病相继出现,其中流感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流感和普通感冒不同,一旦发生流感没有及时治疗是……详细>>

冬季宝宝容易感冒,聪明家长会做好这4件事来预防!

宝宝患上感冒之后,是非常难治疗的,原因是宝宝的抵抗力非常弱,经常在治疗之后,出现复发的现象,来来回回,让宝宝非常的遭罪,那么让宝宝远离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