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呼吸衰竭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患者想要缓解呼吸衰竭症状 及时正确护理很关键

2019-08-01 07:49:02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旦患者出现呼吸衰竭的情况,不仅危及生命,还会给患者带来非常不好的体会,严重的都不能呼吸,所以这个时候,要想让患者舒服一些,及时正确的护理很关键,那么如何护理呼吸衰竭呢?下面了解下。

导致呼吸衰竭原因

呼吸道病变:支气管炎症痉挛、上呼吸道肿瘤、异物等阻塞气道,引起通气不足,气体分布不匀导致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发生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肺组织病变:肺炎、重度肺结核、肺气肿、弥散性肺纤维化、肺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矽肺等,可引起肺容量、通气量、有效弥散面积减少,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导致肺动脉样分流,引起缺氧和(或)二氧化碳潴留。

肺血管疾病:肺血管栓塞、肺梗死、肺毛细血管瘤,使部分静脉血流入肺静脉,发生缺氧

呼吸衰竭分为慢性和急性,急性的情况更为严重,处理不好就会危及到患者生命,所以护理内容一定要掌握,不要忽略。

如何缓解呼吸衰竭

合理用氧:对呼吸衰竭病人应给予低浓度、低流量鼻导管持续吸氧,以免缺氧纠正过快引起呼吸中枢抑制。如配合使用呼吸机和呼吸中枢兴奋剂可稍提高给氧浓度。给氧过程中若呼吸困难缓解、心率减慢、发绀减轻,表示氧疗有效;若呼吸过缓或意识障碍加深,须警惕二氧化碳潴留。

通畅气道,改善通气:及时清除痰液。清醒病人鼓励用力咳痰,要加强雾化。稀释痰液,咳嗽无力者定时协助翻身、拍背,促进排痰,对昏迷病人可机械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按医嘱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如氨茶碱等。对病情重或昏迷病人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使用人工机械呼吸器。

用药护理按医嘱选择: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控制呼吸道感染。按医嘱使用呼吸兴奋剂,必须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观察用药后反应,防药物过量;对烦躁不安、夜间失眠病人,慎用镇静剂,以防引起呼吸抑制。

呼吸衰竭预防方法

减少能量消耗:解除支气管痉挛,消除支气管粘膜水肿,减少支气管分泌物,排除顽痰,降低气道阻力,减少能量消耗。

改善机体的营养状况:增强营养提高糖、蛋白及各种维生素的摄入量,必要时可静脉滴注复合氨基鼓、血浆、白蛋白。

坚持每天作呼吸体操:增强呼吸肌的活动功能。

使用体外膈肌起博器:呼吸肌疲劳时,可以使用体外膈肌起搏器,改善肺泡通气,锻炼膈肌,增强膈肌的活动功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衰竭护理方法 呼吸衰竭护理 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的抢救?呼吸衰竭患儿的护理?

呼吸衰竭是临床较为常见的急症,这种症状的产生主要分为两种情况。有部分患者由于重大疾病,导致身体多个内脏器官功能受限、结构改变,进而出现氧……详细>>

Ⅰ型呼吸衰竭与Ⅱ型呼吸衰竭的区别是什么?当患者出现呼吸衰竭时有哪些护理措施?

呼吸衰竭主要是指肺通气换气功能障碍导致机体缺氧或二氧化碳在体内潴留的呼吸系统疾病。当患者发生呼吸衰竭时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呼吸困难、呼吸费……详细>>

慢性呼吸衰竭危害大 护理工作要正确且及时

呼吸衰竭分为慢性和急性,急性的呼吸衰竭可以直接危及到人的生命,而慢性的呼吸衰竭,也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病,对人体危害很大,患者随时都有失去生……详细>>

什么是呼吸衰竭?怎样诊断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大多数人在听到这个词时会想到身体体征逐渐消失,即将进入死亡。确实当身体如果发生呼吸衰竭并且没有及时得到救治时,很容易让身体的器……详细>>

急性呼吸衰竭临床表现 呼吸衰竭有3个诊断依据

急性呼吸衰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多有脑外伤、溺水、电击、脊髓损伤、神经肌肉接头的病变,并很快出现呼吸减慢或停止。还出现紫绀、抽搐、昏迷。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