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这三种食物对肺气肿很好  适当多吃有好处

2019-07-20 07:40:14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这种病危害是很大的,一旦发病,患者会有呼吸困难的感觉,严重的都要通过呼吸机来进行呼吸,而食疗对于肺气肿,是有很多好处的,,而这三种食物对肺气肿很好,多吃可以有效预防肺气肿。

针对肺气肿的饮食

肺气肿患者需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例如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等;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效,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青菜、豆腐、芝麻酱等。

肺气肿患者需多吃食用菌类能调节免疫功能。如香菇、蘑菇,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肺气肿患者需多吃蛋白质和铁的食物。例如有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

肺气肿食疗方

莱菔子粥

取适量莱菔子末、粳米,加水共煮成粥。早晚温热食用。有化痰、消食、平喘的功效。适用于老年慢性气管炎、肺气肿者食疗。

参芪山药杞子粥

太子参60g,生黄芪40g,淮山药40g,枸杞子30g,粳米50g。太子参、生黄芪切成薄片,淮山打碎,与粳米一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煮粥。健脾,润肺,益肝补肾。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所致的活动后气短,咯痰量多者可选用。

肺气肿预防方法

1、预防感冒,感冒不但是并发肺气肿的原因,同时也是诱发肺气肿急性发作的原因。人在感冒时免疫力会有所降低,若治疗不当很容易患上其它感染性疾病。

2、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3、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病毒远离自己,使肺气肿远离自己。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肺气肿这种病一般要以预防为主,积极的做好预防肺气肿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不仅要从饮食上控制,还要在生活习惯上控制,积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吃一些对肺气肿有好处的食物,是可以有效的预防肺气肿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吃什么好 肺气肿饮食 肺气肿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吃胡萝卜可以缓解肺气肿? 肺气肿不可以吃这些食物

肺气肿是很多人都非常头疼的一种疾病,一旦出现了肺气肿,很多人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如果没有采取及时有针对性的治疗,很容易出现病情恶化的……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肺气肿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肺气肿是肺部气壁管被破坏后的表现,通常伴随着肺部肿大的现象。肺气肿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患上肺气肿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