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期,大家可以这样来防治它!

2019-02-06 07:11:21      

天气一冷,空气干燥,呼吸道疾病“肆虐”,稍不注意,男女老少一下子就“中招”了,感冒不可怕,可感冒所带来的并发症是不容小觑的。那么在感冒高发期时,大家应该怎么预防呢?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期,大家可以这样来防治它!

1、多锻炼身体

由于天气寒冷的原因,大家都“懒”得动,然而多锻炼身体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尤其是能抵抗呼吸道疾病。像爬山、跑步、骑自行车、练太极等,运动既可以暖身,又可以抵抗疾病,还可以增强体质。

2、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感冒,很多人觉得是受凉了,及时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建立良好的睡眠第2天的精神更加饱满,使身体各项机能得到休息,这样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疾病就不容易“侵袭”了。

3、营养充足

冬天大家钟情喝高汤,而忽略了营养要充足,冬天呼吸道疾病高发更是要注重营养充足,像豆类,坚果类,蔬菜,水果都必不可少,特别是含维生素较高的食物更应该多吃。

4、减压

现代人生活、工作、学习压力比较大,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得疾病,而及时减压有助于增强抵抗力。有科学研究表明,及时减压对预防感冒有较好的作用,所以有压力的时候,要懂得释放压力,多做些让身心愉快的事。

5、减少去公共场所

感冒是很容易被传染的,公共场所人流量多且复杂,是流感传播的温床,所以,要减少去公共场所。如果要去公共场所,那就得做好预防,像勤洗手、戴口罩、多喝水都是有必要的。

如若不幸感冒了,我们也要掌握一些办法来缓解,有什么好办法呢?

1、盐水漱口

感冒初期,我们可以用盐水漱口,这样可以带走口腔内的病菌。我们尽量在每天早上或者晚上的时候可以用淡盐水漱口,这样可以清除我们口腔里的一些细菌和病菌。 另外在处于流感的时候我们就更需要经常得用盐水加以漱口。

2、泡脚

在每天晚上我们可以用一些热水来泡脚,通常我们需要泡20分钟左右。泡的时候要将双脚泡到发红,这样才能达到预防感冒的效果。

冬季是感冒多发期,我们要做好预防措施,才能让感冒远离我们。感冒的预防与护理缺一不可,通常在一星期左右就能够痊愈的,如果情况严重化,就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感冒的防治方法 感冒的防治 感冒

防治风寒感冒的方法有哪些?4个小方法送给你!

感冒在生活中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感冒会引起身体诸多的不适,咳嗽,头疼发热,流涕等等多种症状,都会对生活和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感冒,我们……详细>>

冬季感冒频发 远离感冒记住5个招数

冬季感冒是常有的现象,冬季要注意室内温差不宜太大,忽冷忽热容易出现感冒问题,大家要注意预防感冒,并且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注意不……详细>>

防治小儿感冒的方法有什么?

对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小儿主要应加强护理,包括多饮水、注意休息、保证营养、保暖和呼吸新鲜空气等。在确定继发了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才需要在医生……详细>>

秋季小心感冒咳嗽 防治感冒咳嗽有偏方

秋季多风,气候干燥。一不小心就容易“招惹”感冒咳嗽,而秋季的咳嗽很容易迁延不愈。详细>>

夏季容易患热感冒?要如何防治?本文一次性告诉你

感冒很多人一说起就会想到身体着凉,都认为只有在冬天才会感冒,却不知夏季也是感冒的高峰期,而在夏季感冒被称为热感冒。感冒时所伴随的打喷嚏,……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