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有这五大因素 你远离了吗

2018-12-24 07:39:27      

鼻炎的发生与气候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经常在干燥及有毒的环境中易致鼻炎发病,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导致鼻炎发病,大家要及时改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避免用药不当,用药不当也会对鼻黏膜造成损伤容易诱发鼻炎,鼻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鼻炎有这五大诱发因素

1、气候因素:季节交替时鼻腔来不及适应环境的变化,鼻腔黏膜会受到刺激,从而容易诱发急性鼻炎,当季节变换时一定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

2、环境因素:长时间工作或生活在有毒气体及粉尘的环境中,会增加鼻炎的发病几率,经常居住在建筑工地中很容易导致鼻炎发病,会对鼻黏膜造成化学性的刺激。

3、不良生活习惯:有事没事挖鼻孔虽然可以保持鼻腔清洁,但是这样做很容易导致鼻腔黏膜变得脆弱,而且会对鼻腔粘膜的皮肤造成破损,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鼻炎发生。

4、用药不当:生活中很多人出现鼻塞的症状,会自行使用滴鼻净等药物,此类药物会对鼻粘膜造成刺激,容易导致鼻腔粘膜血管收缩,最终会导致鼻腔粘膜慢性中毒。

5、附近器官病变:人体的耳鼻喉是紧密连接的,如果其中的某个器官受到致病菌的侵扰,那么其他器官也容易出现感染的问题,甚至还会诱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

预防鼻炎要知道这些措施

1、鼻炎大多是由着凉感冒造成的,平时要加强身体保暖,根据气候的变化适当穿衣,平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坚持晨跑或游泳能增强体质,并且能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能力,可有效预防鼻炎发生。

2、流感季节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避免在公共场所久呆,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对于发病者要做好隔离工作,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做好室内的消毒工作,室内要经常进行白醋熏蒸进行空气消毒,可有效避免致病菌感染。

3、通过运动可使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并且能促进人体废物的代谢,能增强身体素质,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经常锻炼身体,并且要经常晒晒太阳,适当的晒太阳对人体是有多种好处的,尤其是在冬季晒太阳,可预防致病菌感染。

鼻炎会引起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呼吸困难等症状,鼻炎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密切关系,所以大家更要注意鼻炎的防治,良好的生活习惯能有效预防鼻炎发病,平时大家外出时尽量戴好口罩,少去公共场所可有效预防致病菌感染。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鼻炎 鼻炎的诱因 鼻炎

如何预防鼻炎 怎样能远离鼻炎困扰

鼻炎会引起患者鼻塞,并且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尽量注意身体保暖,避免身体着凉,做好预防致病菌感染的措施,少吃寒凉的食物否则会影响机体健康……详细>>

鼻炎是怎么回事 你懂得怎么预防鼻炎吗

鼻炎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会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困扰,鼻炎会导致患者呼吸不畅,容易出现鼻塞流鼻涕的症状,鼻炎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致病菌感染……详细>>

你了解鼻炎吗 鼻炎常见症状这里有

鼻炎患者会出现经常打喷嚏的症状,并且会出现嗅觉不灵敏的现象,经常会出现鼻塞的问题,大家要了解鼻炎的症状表现,做好鼻炎的防治工作,并且要改……详细>>

警惕雾霾天容易患鼻炎 预防鼻炎的4个方法

雾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那么,雾霾天气如……详细>>

预防慢性鼻炎要谨记五大事项 鼻塞不可强擤鼻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感冒的现象,时间久了也容易造成一些疾病,鼻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在出现这种疾病时,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生活健康,而且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