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的日常护理措施很重要,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2018-12-03 07:19:56      

对于任何人来说,患上感冒是司空见惯的事了。而感冒虽是小病的一种,也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为此,我们也是要多注意观察病情,必要的也是要服用药物来缓解感冒的症状,从而来恢复健康。

患上感冒该如何护理呢?

1、注意休息

对于许多感冒患者来说,要多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而加重病情,特别是老年患者,更应该要卧床休息,避免感染病毒,而引发其他疾病的发生,那样就更不利于治疗了。

2、保持卫生,多喝水

患上感冒,更要注意自己的卫生情况,特别要多洗手,因为我们手上会有许多细菌,如果不注意卫生,细菌入口,就会导致感冒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另外,感冒患者要多喝热水,这样可以补充我们体内流失的一些水分,对于感冒也起到缓解的作用。

3、及时增减衣物,多运动

对于感冒患者来说,并不是说就要穿很多衣服来保暖,这是不科学的。我们是要根据气温变化来增减衣物,特别是是小孩子,不能穿太厚也不能穿太少。另外,患者要适当运动,例如可以散步、打羽毛球、踢毽子、打乒乓球等等,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对于感冒的恢复也有有很大的帮助的。

4、使用空气加湿器、净化器

在室内,我们可以使用空气加湿器,这样可用于缓解鼻塞的症状,对感冒的症状有缓解作用。而使用空气净化器,能减轻患者呼吸道症状,不会那么难受。另外,我们可以多用盐水漱口,这样做是可减轻感冒症状,让疾病得到恢复。

5、注意饮食

感冒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要以清淡为主,营养要均衡,多吃一些有助消化、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例如可以吃一些苹果、橘子、樱桃、火龙果、西红柿、菠菜、油菜等,还可以吃些白米粥、牛奶、玉米。注意三餐要按时吃,尽量少吃烧烤类食品、辛辣刺激性食物,还有要少吸烟喝酒。

总之,患上感冒并不可怕,我们只要多注意休息,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感冒症状就会有所缓解和改善。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的护理重点 感冒的护理 感冒

慢性咽炎日常保养很重要,4个护理重点要做好!

要是嗓子出现了不舒服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是患上了咽炎,其实上火是咽炎发生的主要原因,那么患上了慢性咽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该如何预防这种疾……详细>>

感冒了多喝水很重要 做好这7件事助你恢复快!

最近正是仲春时节,天气多变,日常生活若不加以留意,很容易引起感冒。虽然说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直不好也非常难受,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让烦……详细>>

流行性感冒无处不在 做好这些预防措施很重要

提及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生活中,曾患过流行性感冒的患者一定不在少数,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也……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家庭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儿童肺炎并不少见,而且小孩的免疫力相对较差,因此对于儿童肺炎来说,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之外,在平时的生活之中也要注意一些生活上的护理,接下……详细>>

感冒用药治疗大有学问?注意这5点很重要!

一般人对于感冒咳嗽可能只是不会去医院,认为这是一些小病,通过自己买药吃就可以治疗,可是没有人想到,其实里面有很大的隐患,要了解感冒的正确……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