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这4个坏习惯会让你更容易感冒!

2018-10-30 07:16:54      

秋冬季节是最容易感冒的一个季节,较多发呼吸道疾病。引起感冒的原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导致人体的抵抗力降低,从而引发感冒。

那么,哪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导致感冒的发生?

第一、长期吃较咸的食物

据统计调查,经常吃较咸的食物会影响口腔唾液的分泌,使口腔中的溶菌酶含量相对减少,再加上食盐中有较高的钠存在,钠具有很高的渗透性,对口腔和咽部的细胞防御功能有抑制的作用,使体内存在有干扰免疫因子的存在,从而使得人的免疫力降低,从而使病毒和细菌乘虚而入,从而引起感冒。因此口味较重的人应该改变一下饮食习惯。当做饭菜时,应该尽量少放一些盐吃清淡些。

第二、长期睡眠不足

这样必然使身体免疫功能低下,从而患感冒的机率将提升。平时如果经常加班、或经常要去应酬,有时不得不熬夜时,应该注意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并保持好生活规律。要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在7到8个小时以上。并且要注意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以避免人体免疫力的下降。

第三,长期足部受凉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双脚离心脏最远,对寒冷非常敏感,脚一旦受凉就会刺激鼻、咽喉、气管等,导致抵抗病菌的能力下降,这时潜伏在人体中的微生物、致病菌趁虚而入,从而引起感冒。因此在秋冬季节,一定要做好足部的保暖工作,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必须要穿上袜子,以免脚下受凉。

第四,长期精神紧张

也有研究表明,心理压力过大,这样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导致呼吸道防御力减退,从而容易感染疾病。因此,工作压力较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人,要注意自我进行调节。在空余时间可以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以及健身,从而可以缓解压力、放松精神,增强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感冒的发生。由于长期不注意,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病菌和细菌趁虚而入,从而引发感冒,所以预防感冒必须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多锻炼身体,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避免重口味的食物,这样才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习惯 不良生活习惯 感冒

身体差就容易感冒?关于感冒的几个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说起感冒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感冒是身体病毒入侵所导致的一种疾病,而在很多人的认知中他们认为只有身体的免疫力差才容易发生感冒,因此有很……详细>>

春季小儿容易感冒怎么办?做好这4点能预防!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不管什么年龄段的人都容易出现这种疾病,特别是小儿免疫系统还没怎么完善,更容易患病。所以,家长在日常要注重孩子的饮食以……详细>>

孕妇容易感冒,做好这6件事能预防感冒!

很多人在孕期会患上感冒的症状,对肚中的胎儿危害不大,但要是体温长时间保持在39度左右,就有可能导致胎儿发生畸形,而且妊娠期流感不仅会引起……详细>>

为什么夏季容易感冒?主要是这5大诱因在作怪

感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不过这种疾病也分着许多的种类。在平时由于不同的原因会导致不同类型的感冒,所以患者在患了感冒之后,需要对其进行仔……详细>>

冬季宝宝容易感冒,聪明家长会做好这4件事来预防!

宝宝患上感冒之后,是非常难治疗的,原因是宝宝的抵抗力非常弱,经常在治疗之后,出现复发的现象,来来回回,让宝宝非常的遭罪,那么让宝宝远离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