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夏季感冒不要吃哪些食物?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18-08-09 07:28:37      

夏季也是很容易感冒,感冒来临身体也是非常的难受的,所以在饮食中,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因为不小心吃的食物,可能会增加感冒的症状,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感冒不能吃什么食物呢?

1、忌甜食

当大家发生感冒的时候需要注意,这时候不应该吃甜食,不管是高糖还是一些甜点,感冒期间都是要禁食。甜食不仅会增加痰液的黏度,增加痰液的量,还会导致胃胀和抑制食欲。高糖水果有芒果、葡萄、荔枝、甘蔗、菠萝、红枣等。

2、忌高盐食品

在夏季要避免吃高盐食物,减少盐的摄入,增加唾液里溶菌酶的含量,可以保护口腔和咽部粘膜上皮细胞,使其分泌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和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但是不是不吃盐,原因是出汗的过程,身体就会丢失一部分的无机盐,还是需要吃少量的盐的,最好是每天的盐含量控制在五克以内。

3、忌粗纤维食物

当身体出现感冒的时候,大家都会出现不想吃饭的时候,这是因为胃动力很弱,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大家应该尽量避免使用芹菜、韭菜、菊花等粗纤维食品,否则会增加胃的负担。

4、忌辛辣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吃多了会产生痰,使痰厚而难以咳嗽,引起头痛和鼻塞加重的情况。

5、忌浓茶、浓咖啡

浓茶、浓咖啡会引起肠胃不舒服,有时会引起胃食管反流。

6、忌烧烤油炸食物

烧烤、油炸食品,如炸土豆片、炸猪排、烧烤,虽然好吃,但不易消化,使感冒恢复变慢,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7、避免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咖喱粉、胡椒粉、辣椒粉的味道比较的呛,它对呼吸道的粘膜有害,会引起鼻塞加重病人的症状,所以感冒的人,是不适合吃的。

8、忌柿子

柿子本身性质寒涩,有养阴润燥之功效,但不适合感冒的患者食用,会延迟感冒的恢复和加重疾病。

9、忌香菜

香菜有暖胃益胃的作用,但是容易感冒的人都是气虚的患者,不要吃这种蔬菜,因为会使感冒加重。

以上就是关于感冒不该吃些什么食物的简单介绍,夏季是感冒很难恢复健康的一个季节,所以,大家在平时的时候,要做好预防,小心感冒。

(责任编辑: )

患感冒发烧就注意饮食禁忌,这4类食物最好不要吃!

感冒是相当的难受的,心情也会变得抑郁,当感冒好的时候,整个人都感觉轻快了许多,那么在感冒发烧的时候,避免吃些什么食物,有助于治疗呢?下面……详细>>

感冒了饮食有节制 这些食物感冒期间不要吃

感冒是常见问题,感冒期间要注意合理饮食,尽量保持饮食清淡,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否则会加重感冒的症状,那么,感冒期间哪些食物最好不要吃?详细>>

哪些人群在夏季容易得感冒?应该如何治疗呢

一到夏天,大家就开始吹风扇、吹空调,时间久了就比较容易感冒,当然还有一些人本身就比较容易在这个季节生病,为了帮助大家能避免这种情况出现,……详细>>

感冒期间能吃辣吗 注意感冒期间饮食禁忌

感冒是常见问题,感冒期间要做好饮食护理,感冒期间要多喝些温开水,可以喝些生姜水,能帮助改善感冒的症状,能有效缓解鼻塞问题,感冒期间千万不……详细>>

夏季上火感冒吃什么药?如何预防感冒发烧?

炎炎夏日人们没有任何的食欲感,内心烦躁,容易导致身体上火,长期的营养不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感冒发烧也会随之而来,当夏季上火感冒时吃哪些药……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