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老是咳嗽是怎么回事? 这些方法可治疗咳嗽

2017-09-14 17:25:2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慢慢转凉,咳嗽孩子越来越多,有些孩子久咳不愈,如果超过一个月以上,那就要更加注意了。下面来看看老是咳嗽是怎么回事?

老是咳嗽的原因

1、吸入物

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职业性咳嗽的特异性吸入物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此外,非特异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2、感染

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的特异性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则可激发咳嗽。在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有学者认为病毒感染所产生的干扰素、IL-1使嗜碱性粒细胞释放的组胺增多。在乳儿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表现咳嗽症状者也甚多。由于寄生虫如蛔虫、钩虫引起的咳嗽,在农村仍可见到。

3、食物

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在咳嗽病人中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

4、气候改变

当气温、温度、气压和(或)空气中离子等改变时可诱发咳嗽,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治疗咳嗽的两类方法

一、对症治疗咳嗽:

1、病因治疗:包括去除诱因(戒烟、停用ACEI制剂、避免接触过敏原等)。轻度咳嗽者无需用镇咳剂。捶胸、拍背、体位引流可使痰液易排出而减轻咳嗽。咳嗽较重者可酌情选用非成瘾性镇咳剂。成瘾性镇咳药往往仅用于肿瘤、肺梗死、急性左心衰竭引起的咳嗽。

2、镇咳治疗:首先要确定和处理导致咳嗽的基础疾病。对没有明确诊断的咳嗽患者不要强力镇咳,也就是说,只有诊断明确的患者,在进行积极有效的对因治疗同时才给予镇咳治疗,短时间应用镇咳药物对控制症状很有帮助,或原发病是不可治愈的疾病时,为了缓解患者症状也可短期应用镇咳剂,通常情况下,不要长期使用镇咳药物来辅助镇咳治疗。右美沙芬可有效镇咳并且无镇静安眠作用,麻醉类镇咳药的镇咳效果好,但有导致成瘾的危险。麻醉类镇咳药物有一定镇静作用,老年患者服用后可出现头晕、身体摇晃不稳,活动时容易摔伤自己。

二、咳嗽食疗方法:

1、萝卜葱白风寒咳嗽: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红糖姜枣汤治伤风咳嗽: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如何预防咳嗽?

1、保持环境湿润

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孩子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家长可以让孩子吸点温热的蒸汽,不仅能湿润鼻腔,热蒸汽对治疗感冒也有一定的作用。孩子晚上咳嗽时,父母可以在确保孩子暖和的情况下打开卧室窗户,让新鲜的空气进入房间,较为潮湿的冷空气有助于缓解呼吸道膨胀的症状。如果孩子咳得越来越厉害或是出现呼吸困难,应该立即带他去医院,以免发展成慢性咳嗽。

2、清洁鼻腔

尽量保持孩子鼻腔的清洁,鼻塞或流鼻涕都将加重咳嗽症状。对于不会擤鼻涕的婴儿或幼儿,父母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滴鼻液或是球型吸鼻器帮助孩子清理鼻腔。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10天仍未见好转,就应该带他看医生。他有可能患上了鼻窦炎(由感冒引起的细菌性感染)或是其他一些疾病,如哮喘、慢性咳嗽、过敏、肺炎或淋巴结肿大等。

3、垫高头部

如果孩子呼哧呼哧地咳嗽持续2周不见好转,父母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一般会建议让孩子在进食后30分钟内保持直立姿势,睡觉的时候头部稍微垫高一些,以预防慢性咳嗽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老是咳嗽是怎么回事

吐出来的痰有血是怎么回事?咳嗽有黄痰是怎么回事

咳嗽咳痰在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特别是在冬季发病率会比较高,而痰的颜色对于疾病的诊断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详细>>

咳嗽嗓子痒怎么回事?咳嗽有黄痰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症状,有的人没有疾病的时候可能也会咳嗽,这大多数是外界的刺激因素或者是气管呛到了引起的。但是咳嗽的时候出现其他……详细>>

咳嗽是怎么回事 患者这些饮食还是远离的好

咳嗽可能是感冒引起的,也可能是呼吸道感染造成的,饮食刺激也会引起咳嗽,因此在饮食方面尽量少吃些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引起咳嗽,甚至也会诱发……详细>>

半夜老是咳嗽怎么办?咳嗽数月查是肺炎怎么治疗?

咳嗽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身体症状反应。咳嗽的形成有很多因素,查明导致咳嗽的具体原因可以为治疗提供依据,及时改善咳嗽的症状可以减少对身体……详细>>

吃咸了咳嗽怎么办?到了晚上就咳嗽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症状,是由于咽喉、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到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所引起的呼吸道症状。不同疾病表现为不同的咳嗽……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