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期间饮食禁忌

2017-08-03 13:59:55      

感冒期间饮食禁忌

1、饮食难消化: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菜汤稀粥蛋汤蛋羹牛奶等。

2、饮食太油腻: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3、维生素缺失: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葡萄、枣、草莓、甜菜、桔子、西瓜及牛奶鸡蛋等。预防感冒的发生。

4、水分供给不足: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5、饮食量大: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鸡汤龙须面、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

6、避免进食鸭肉、猪肉、羊肉:因为感冒是外感之病,治疗应以疏散解表为主。而鸭肉性质偏凉、滋腻蜜滞,容易滑肠敛邪,猪肉肥腻,助湿生痰,动风蕴湿;羊肉甘温助热,偏于温中暖下,且有敛邪之弊;狗肉亦性温热,容易助热生火,故为热证所忌;甲鱼甘润滋腻,有敛邪之弊;蚌,又名河蚌,性质寒泄,有滋阴凉润之力,多食有碍表邪疏散;醋,味酸收敛,食后容易滞气留寇;柿子性质寒涩而敛滞,多食容易敛邪。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期间能吃辣吗 注意感冒期间饮食禁忌

感冒是常见问题,感冒期间要做好饮食护理,感冒期间要多喝些温开水,可以喝些生姜水,能帮助改善感冒的症状,能有效缓解鼻塞问题,感冒期间千万不……详细>>

感冒期间五大饮食禁忌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详细>>

感冒的饮食禁忌

感冒初期,当禁食生冷、油腻,如果是温热之邪,初期正在清解阶段,亦当忌食生冷,一旦热邪不去,留壮热,继而口渴、烦躁、大便秘结,此时反需水果……详细>>

春季感冒咳嗽饮食禁忌

其实,常说的咳嗽,“咳”和“嗽”是不一样的。有声无痰才叫咳,通常指干咳;而有痰无声叫做嗽。如果咳嗽带痰,那么,不仅是糖浆,其他甜味食品,……详细>>

感冒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不吃东西那就更不行了。于是,他们强迫孩子进食,有的还拼命给孩子吃高营养食物。其实,这种做法适得……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