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风热感冒的5个食疗

2017-08-03 13:54:41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的抵抗力比一般人的抵抗力要低,所以很容易被传染感冒,这是作为家长的我们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感冒分为很多种,有风寒感冒跟风热感冒,那么宝宝风热感冒除了药物治疗外有哪些食疗方法呢?

一、三根汤:

大白菜根3个,大葱根7个,芦根15克,用水煎服。每天1次,连服2-3天。可辛凉解表,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大白菜味甘、性平寒,有通利肠胃、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芦根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除烦、止呕。

二、红萝卜马蹄粥:

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食用。可清热消食,止咳、祛痰、利尿,润肠通便,适用于风热感冒。红萝卜含β-胡萝卜素,可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能抵抗感冒。马蹄味甘,性寒。功能清热,生津、化痰、利水。

三、红薯煲芥菜:

红薯250克,芥菜150克。红薯去皮切小块,芥菜洗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至红薯熟烂,加盐调味即可食用。可解表,发汗、清热,适用于风热感冒。芥菜含维生素C较多,维生素C可提高中性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杀菌和抗病毒能力,减轻感冒症状和缩短病程。红薯含维生素C及β-胡萝卜素,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

四、胡萝卜粥:

食材:胡萝卜150克,马蹄250克,大米50克,食盐。方法:胡萝卜洗净、去皮、切丁。马蹄洗净、去皮、切丁。大米淘洗干净,与胡萝卜、马蹄一同煮成粥,加入适量食盐即可。功效说明:此风热感冒食疗药方有助治疗咳嗽、痰多作用。胡萝卜富含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健康的β-胡萝卜素,马蹄则具有清热解渴、化痰利水的功效。

五、山楂橘子羹:

制作方法:首先我们要把山楂糕(金糕)条切成碎块,然后再加入400克的清水炖煮。再放入白糖,去皮及籽并切成块的橘子。水开后挂稀芡即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热感冒食疗

主要症状及病因:怕风、有汗或无汗、头痛、结膜充血、鼻塞流脓涕、打喷嚏咳嗽、痰稠色白或黄、口渴咽痛、咽红或肿、舌质红、舌苔薄白或薄黄。风寒……详细>>

风热感冒的食疗及饮食禁忌

桑叶、菊花、薄荷发散风热,竹叶退热利尿,用治风热或秋燥引致的感冒发热,有良好疗效。详细>>

风热感冒的食疗方法

葱白5~7根,生姜4片,糯米60克,米醋适量。将生姜刮皮洗净切丝,葱白洗净切粒。把糯米洗净,与生姜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小火煮成粥,……详细>>

春夏季以风热感冒居多 如何分辨风寒与风热感冒

许多朋友感冒吃药不管用,可能就是感冒类型不对,吃错了药。那么,怎么区分自己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如何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热感冒怎样引起的?

风热感冒在中医的理论上被认为是风热邪气侵袭人体的肺部,导致人体的呼吸系统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头痛头晕,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