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流行性感冒怎么预防呢?

2017-08-03 13:54:41      

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那么顾名思义流行性感冒最重要的就是预防,那么流行性感冒到底怎么预防呢? 

流行性感冒预防保健---早期发现和迅速诊断流感

 及时报告、隔离和治疗患者。凡遇以下情况,应疑有本病流行,及时上报疫情:①门诊上呼吸道感染病人连续三天持续增加,并有直线上升趋势;②连续出现临床典型流感病例;③有发热感冒病人2例以上的家庭连续增多。遇上述情况,应采取措施,早期就地隔离,采集急性期患者标本进行病毒分离和抗原检测,以早期确诊和早期治疗,减少传播,降低发病率,控制流行。在流行期间应减少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接触者应戴口罩。

流行性感冒预防保健---药物预防 

金刚脘胺与金刚乙胺预防甲型流感有一定效果,乙型流感则无效,因此,在流行早期必须及时确定流行株的型别,对无保护的人群和养老院人员进行药物预防,也可试用中草药预防。

流行性感冒预防保健---药苗预防 

流感疫苗可分为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接种后在血清和分泌中出现抗血凝素抗体和抗神经氨酸酶抗体或t细胞细胞毒反应,前二者能阻止病毒入侵,后者可降低疾病的严重度和加速复原。减毒活疫苗经鼻喷入后使局部产生抗体,阻止病毒吸附,接种后半年至1年左右可预防同型流感的作用,发病率可降低50%~70%。灭活疫苗采用三价疫苗皮下注射法,在中、小流行中对重点人群使用。

小儿感冒预防:

感冒是孩子最常得的病,发烧、头痛是很难受的。现代都市家庭里的很多孩子身体底子都很弱,每隔一个月就感冒一两次。下面是一套很有效的预防感冒的手法,这套手法能防病毒和增强体质,也很容易做,轻轻松松就能让孩子远离感冒。

父母以两手掌快速互擦,发烫为止,然后,用擦烫的手按在孩子前额,先按顺时针方向环摩面部50次,再按逆时针方向摩面50次,使面部微红有温热感。

父母以两手食指在孩子鼻两侧作快速上下推擦,用力不宜过重,以局部产生的热感向鼻腔内传导为度。

父母以双手大拇指和食指搓揉孩子双侧耳垂,反复操作1~3分钟,以耳垂发红、发热为度。以全掌横擦孩子肩背部,以透热为度。按揉合谷、曲池穴各50次。

本法每天进行1次时,可增加1~3次。除家长操作外,对年龄较大的孩子可以教他进行自我按摩。长期坚持,可达到远离感冒的目的。

感冒预防一定要及时,否则被传染了就麻烦了,所以为了大家的健康,请保护好您的身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感冒怎么预防呢?

药物预防——刚脘胺与金刚乙胺预防甲型流感有一定效果,乙型流感则无效,因此,在流行早期必须及时确定流行株的型别,对无保护的人群和养老院人员……详细>>

流行性感冒有4种 中医治疗流行性感冒有妙招

近些年来,中医治疗疾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对于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也不例外,由于流行性感冒对于患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及时的接……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饮食调理

饮食要清淡少油腻,可多食各类富含营养又容易消化的粥类,如小米粥、小豆粥、八宝粥、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等。详细>>

流行性感冒病毒是什么?板蓝根能治流行性感冒吗?

流行性感冒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急性高热、显著乏力、呼吸道症状等情况,严重者还会有全身疼痛等全身性症状出现。这种疾病可以通过抗病毒药物……详细>>

流行性感冒应如何预防?

流行性感冒不同于平时的风寒感冒,它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发病时很容易将感冒病毒传让周围的人,因此,当流行性感冒盛行时,尽量不要过多的去公共……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